诗书江湖,法治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wy1988 诗书江湖,法治天下

博文

说酒

已有 2068 次阅读 2010-4-21 12:2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酒之为物,可以助兴解忧者也。酒者,性本豪迈。或清爽入口,大舒心胸;或火辣劲急,一通郁结;或醇厚绕喉,沁人心脾。不论今人、古人,不论地域、阶层,人人与之心驰而为之豪饮,人人为之神往而甘于同醉。酒已经不单单是现代人的一种饮品,更是随着岁月的绵延形成了一种独有的酒文化。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良辰美景在目,一杯佳酿在手,直抒胸臆,自是人生一大快事。而酒也没有辜负人们的此种期许,古往今来,各路英雄豪杰与酒结缘,留下了段段佳话,其中不得不提的便是酒仙李白。

       杜甫在《饮中八仙歌》中写道:“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凡此几句,便将李白浪漫潇洒的诗仙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跃然纸上,呼之欲出。通过此诗可以看出,饮酒除了可以助兴解忧外,还有另外两大功能。一是可以催发灵感,酒入豪肠,文思泉涌,为今时以及后世留下绚丽的篇章。李白斗酒诗百篇,我们伟大的诗仙越是在豪饮之后,半醉之时,就越能激发出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越能产生天才的灵感,越能展示出他的绝世聪明,越能“兴酣笔落摇五岳,诗成笑傲凌沧洲”。只恨自己不能身回唐朝,能亲眼目睹李白开怀畅饮,脱口而出,笔走龙蛇,挥毫立就的绝代场景,便只得从留下的诗篇中窥得一二。二是可以催生蔑视权贵,超越等级,伸张个性,纵横古今的人生豪情。我们伟大的诗仙在酣饮之际,敢于“天子呼来不上船”,还“自称臣是酒中仙”,更要求力士脱靴、贵妃研墨,虽一身傲骨终究敌不过权贵的屈膝,李白郁郁不得,可那又如何?照样可以高歌“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更难能可贵的是李白喝醉了之后,它既没有去扰乱他人,也没有借着酒兴作奸犯科,更没有像今人一样醉酒驾车,他只是“长安市上酒家眠”,只是安静的睡觉,对社会有益无害。由此看来,李白真不愧为酒仙!

       另外,说到酒,似乎就不能不提茶,茶也有其独到的茶文化,这两者是相伴而生,各有特色。总的来说,茶可静心,酒能畅情。静心则可有所思、有所守,畅情则可有所任、有所破。有所守则可固气凝神,细细思量,深谋远虑,保有成式、规矩,稳中待进;有所破则可大开襟抱,天马行空,锋芒毕露,突破局限、迷信,大开大合中开天辟地、无中生有。有所守侧重于往日之积淀,有所破倾向于来日之新立。故往日之积淀是历经岁月的老成中裹有一丝惬意,恰如春日暖阳下的一杯香茗;来日之新立是初涉疆场的稚弱中涌着一股豪气,一如夏日晚风中的一杯扎啤。茶取守势,宜忍,是笑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后的海阔天空;酒取攻势,宜争,是“如欲治平天下,舍我其谁也”的气冲霄汉。

       酒者,抑郁难解、愁绪难开之时可与相伴;酒者,激扬文字、指点江山之时可与相伴;酒者,高朋满座、济济一堂之时可与相伴;酒者,明月高悬、清风入怀之时可与相伴。酒者,如是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72-314458.html

上一篇:诗一首《咏雪》
下一篇:诗一首《昔日为考研所写宝塔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