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ngshi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shijun

博文

狄拉克如何成为维格纳的妹夫

已有 4770 次阅读 2012-6-23 18:3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普林斯顿, 妹妹, 生日快乐, 物理学家

    狄拉克是一位伟大的物理学家,维格纳常这样称呼他为“我这位有名的妹夫。那么狄拉克怎么成为维格纳的妹夫呢?这两位伟大的科学家对物理有共同的reviews?

  在1985年以后,维格纳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妹妹住在美国,他们都出生在匈牙利富裕的家庭。他的姐姐住在佛罗里达,而妹妹则住在纽约。姐姐的身体状况是日益恶化,所以维格纳一直很担心并且总是提到她。他妹妹的名字叫Magit Dirac 或者 Mrs. Pual Dirac。她以在物理学界的曼西尼而出名。一天当Kim 访问维格纳在普林斯顿大学的办公室时,维格纳为了向她妹妹祝生日快乐,而给她打了一个电话。他们用匈牙利语聊了一会以后。维格纳笑着对我说:”她妹妹抱怨说他的电话扰乱了她的购物计划“。接着他就给我讲述了她妹妹如何成为了Mrs. Pual Dirac。

曼尼西开始嫁给匈牙利的一个有钱人。那个时候,在匈牙利或者是世界上某些地方(虽然没有得到正式的允许)但是对于一个有钱人来说娶几个老婆是正常的事情。曼尼西的第一个丈夫人不仅有钱而且还长的非常的帅。在女人当中他很受”欢迎“。然而这对于曼尼西来说是无法接受的,所以他们在有了两个孩子之后离婚了。在1934年,曼尼西去普林斯顿看望了他的哥哥。然后他哥哥就带她去学校附近的一个叫”Annex“的餐厅吃饭。当他们在享受着可口的晚餐时,曼尼西盯着坐着邻桌的那个孤独的男人。然后她问他哥哥这个人是谁,维格纳一看原来碰巧是狄拉克。随后维格纳就邀请狄拉克一起和他们用餐。这也就是狄拉克如何变成维格纳的妹夫。
      让人感到沮丧的是,这两个既是亲戚又是伟大的物理学家的彼此之间却很少谈论物理。但是他们两个人都对重整化程序感到厌恶,因为他们重来也不会接受量子场论的目前形式作为最终的理论。然后他们都相信不确定性原理将来某一天如果不是和广义相对论必定是狭义相对论得到统一。

PS=此文翻译自1995年马里兰大学物理系的Y.S. Kim书

[imgid=0][imgid=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9204-585119.html


下一篇:黄河边上的惊叹美景,你领略过吗?
收藏 IP: 218.186.10.*| 热度|

7 曹聪 屈林 王涛 文克玲 王春艳 林涛 肖重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