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k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jkf

博文

3+11 刘学浩 全国首届学导式教学理论研讨会论文及手稿主要论点综述

已有 1771 次阅读 2022-2-11 19:48 |个人分类:学导式创新教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3+11全国首届学导式教学理论研讨会论文及手稿主要论点综述               (1988—8,太阳岛    

        

              文浩【 哈尔滨师范大学( 比较人才学研究室 ) 刘学浩

 

  全国首届学导式教学理论研讨会(1988—8,太阳岛)收到的论文材料(手稿)和大会宣读与交流的论文主要围绕1987年9月25日关于召开全国首届学导式教学理论研讨会的联系函中提出的十个专题并于88年3月25日的正式通知中再次重申的下列题目,在分组讨论中又结合开发人才智能的学导式教学理论的兴起与发展以及各地各级各类各科进行学导式教学的具体实践、效果、体会等展开了比较深入的探讨。下面将主要论点择要列举如下:

(一)学导式教学的指导思想、教学目标和理论依据与实践基础

1.指导思想【见下卷专题】【见下卷专题】

2.教学目标:学导式的教学目标在于形成学生及人才优化的智能结构,它包括五个层次【见下卷专题】

3.理论依据:

(1)哲学依据:①学生个体和学生群体的自我意识和主观能动性,具有对客观事物进行能动反映的才干。②事物发展的根据在于事物自身的内因。学生的认识过程和实践过程发展的内因和根据在于学生的内因。教师的教,则是上述过程的外因和条件。外因必须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教师的教必须通过学生的学才能产生教学效果。

(2)思维科学依据:学导式教学能不断增强学生思维过程的积极化,加速顿悟、灵感和思维自组织现象的出现,有利于学生在主动进行的自学——探索与解疑过程中尽快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

(3)系统科学依据:学生个体和群体各自构成相对独立的系统,同外界环境(主要是教师为指导的教学环境)进行以知识、信息为主要形式的能量交换,从而使学生个体和学生群体的智能结构不断发展和完善,使作为系统的学生个体和群体的能量——智能开发的水平不断提高,不断优化,进而体现出学可促导,达到教、学双方这个更大系统的发展过程的优化。

(4)人才学的依据:①人才是智能之士,是能为社会创造物质或精神财富使价值增值的人。人才的培养和造就的关键之一在于人才的自主意识的积极发展和对自身智能的主动开发,进而形成优化的包括上述五个层次的人才智能结构,而人才的革新—创造能力的发展和提高则是人才智能水平高低的主要标志。②学生作为追求成才的人才,处在前人才或潜人才阶段,要想脱颖而出,就极需要发展求异思想,敢于探索,提高解决实践问题的才干,勇于独立走路。学导式教学鼓励求异思维,提倡自主学习——独立自学,靠自己学,追求一题多解,才教多学,不受教师知识水平和已达到的智能水平的局限,及早达到无师自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境界。③人才的成长和造就主要不是在认识过程中而是在实践过程中才能实现。因此,广义的——包括课内外的教学过程并不仅仅是个特殊的认识过程,而同时并且主要是个实践过程。学导式教学则能把教学过程组织成以自学和演练为主要标志的基本结构实践过程。

(5)心理学依据:①人的学习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积极主动的指向性活动,必须处于较好的心理准备状态,才能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实行学导式教学有助于学生处于较好的心理准备状态。②学导式教学摈弃“保姆式”,能使学生主动参加获得知识的过程,靠自己努力去发现、去解决疑难,能取得“自己生的孩子亲”的好效果。③教学应该依据那些正在或将要成熟的心理过程,创造“邻近发展区”——即最佳心理准备状态。而学导式则是以自学为主,把自学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因此,给学生提供了“发现”和掌握知识与能力的充分条件;同时对开发思维力有重要作用;重视并且有利于良好的教育社会心理环境和人际交往关系的形成。

(6)教育学依据:①教育学要求学校教育与教学体现党的教育方针,要实施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技能等五育并重的全面发展的教育与教学。学导式教学则追求智能结构五个层次诸要素的普遍发展,从而把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在教学工作中具体化同时落到了实处,而且具体落实到各级各类各门学科的课堂教学中。②也有人提出了类似的看法。

(7)教学法依据:教学法属于社会历史范畴,它随着社会的发展、生产力的进步及所面临的新任务,教学法的指导思想、具体要求及其作法也要相应地不断发展、不断革新。学导式教学法面对未来的21世纪培养新型人才的要求,从启发式基础上发展和创新,反映了教学法这种历史探索与变革的必然性。

4.实践基础【见下卷专题】

 

(二)学导式教学有利于形成优化的人才五元智能结构

(1)人才式智能之士,优化的人才智能结构必须是包括知识、技能、智力、能力、品格这五个层次综合的网络结构。学导式教学明确地以此为目标,致力于人才智能结构优化的教学,为学生主动开发自己的智能的各项要是提供了十分广阔的用武之地。这是任何一项其它教学法都未曾明确追求也难以达到的。

(2)学导式教学把课内教学、第一课堂与课外活动、第二课堂联成一体,多人异步,各得其所,使学生各自的智能智力可以得到主动开发。

(三)学导式教学与整体改革及其优越性

(1)学导式教学目标在于培养人才,绝不满足于掌握知识。而人才的造就是个校内外教育与教学诸相关因素综合作用下的系统工程,本身就要求整体性。实行学导式教学以培养人才这必然促进教学工作的整体改革。

(2)学导式教学指导思想—整体-系统观点要求把培养人才的教学从纵向上把幼儿、小学、中学、大学后继续教育与终生教育和从横向上把基础教育、职业—技术教育、专业教育、岗位培训、在职进修等联系起来,综合设计、整体评价,而不能只限于某一门课、某一堂课的局部。

(3)整体改革的效果也要体现在每个学生智能结构诸要素是否获得普遍发展、和谐发展上。

(四)学导式的定义及学、导含义和辩证关系

1.学导式的定义【见下卷专题】

2.学、导含义:学主要是学生自学。学导式教师指导、引导、诱导、辅导、因材施导、因势利导【见下卷专题】

3.学与导的辩证关系【见下卷专题】

(五)学导式教学区别与传统式、启发式(导学式)的本质特征【见下卷专题】

1.传统式的基本特征【见下卷专题】

2.启发式的基本特征【见下卷专题】

(六)学导式教学与学材建设(包括教学手段、教学措施等)【见下卷专题】

(七)学导式教学的课堂结构

学导式教学以“自学→解疑→精讲→演练”为教学过程的基本结构,同时在各级各类各科教学中自然有在此共性基础上的丰富多彩的个性特点【见下卷专题】

1.自学【见下卷专题】

2.解疑【见下卷专题】

3.精讲【见下卷专题】

4.演练【见下卷专题】

(八)学导式教学的原则、原理和规律

学导式教学的原则和原理主要是智能—学导原则和原理【见下卷专题】

学导式教学的规律【见下卷专题】:①学导式能正确体现人类的主体认识规律和实践发展的规律(学生充分运用已知向未知,由浅入深,由近及远,温故知新,从低级向高级,从认识向实践发展的规律性)。②学导式能正确体现人类的学习规律,在学习过程中充分显示出自我性、主动性、实践性。③学导式能正确体现出心理学、教育学、人才学已揭示的心理发展,全面发展和智能开发的基本规律。

(九)学导式教学的评价【见下卷专题】

(十)国内外旨在培养自学—探索能力、近似学导式的各种教学法的比较

1.国内:

①中学数学自学辅导教学;②育才中学"八字”教学法;③学习书本知识为主的六课型单元教学法;④在教师指导下让学生进行自学的“导学式”教学法;⑤自学六步法;⑥二级自学法;⑦尝试教学法;⑧探究—研讨法;⑨自学读讲法等等。它们的共同特征在于重视自学能力的培养,在总体作法上是自学先行或自学在前,虽然没有明确提出以形成优化的人才智能结构为目标,但它们的发展趋势接近于学导式,因此可视为学导式教学的初始形态或具体变式。由于上述这些教学法在指导思想、教学目标、本质特征上未达到学导式的高度,因而学导式被列为国内当前主要教学法之首。

2.国外

主要有:①合同教学法;②个性化教学法;③独立学习法;④伙伴学习法,⑤发现学习法;⑥问题教学法;⑦模拟/游戏教学法。大多在高等院校中采用。它们主要作用于知识与技能结构上,对智能开发尚未达到学导式所追求的普遍发展,更不注重品格结构的优化。

(十一)学导式教学的实践、效果与体会【见下卷专题】

【见《学导式教学理论研讨综述》,《成人教育》 1989-3期;《学导式创新素质教育(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51-1324929.html

上一篇:3+6学导式五元智能创新教学法理论研究代表作索引[待补充]
下一篇:3+11-2 刘学浩 高师实行学导式教学 强化教学管理初探
收藏 IP: 111.40.2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