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h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hlw

博文

<人机混合智能的思考>报告视频回放在:

已有 1204 次阅读 2022-7-24 21:21 |个人分类:2022|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详见微信公众号“人机与认知实验室” 2022年7月25日视频



智能科学只是智能的一部分,智能非科学部分更有味道。


一个人机环境复杂系统可以看成一个非线性系统在时间上的演化行为。


如彭罗斯断言,人心具有一种特殊的能力,这种能力是建立在迄今未予发现的某些物理学规律的基础上,而且能超越任何计算机实现非算法的运算?这确是需要我们深入探讨的问题。

我们认为,人工智能,甚至整个认知科学正在面临着一场研究范式的转换,基于图灵可计算概念的“认知可计算主义”研究纲领已经显示出其极大的局限,必将代之以“认知的可算计主义”为核心的研究纲领。人类必将探索新的非图灵机概念来尝试解决人工智能更深层的问题,以摆脱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困境。目前西方学者已经在探讨“超越(图灵机)计算” 的问题,应当引起我们足够的关注。


我们把智能分为两种,一是以数学计算为基础的机器智能,另一种是以价值算计为基础的人类智能。

维纳从行为适应、反馈、生物角度,图灵从思维逻辑、计算、机器角度,共同研究智能的现象,我们可以结合两者的优点并加上系统统筹、认知还原、弥散聚合(表征与象征,事实与价值,相等与等价)关系形成计算计的角度思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41-1348629.html

上一篇:周六晚8点报告题目:人机混合智能的思考
下一篇:人计与机算:为什么AI距离智能越来越远?
收藏 IP: 124.64.1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