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ujunc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ujuncn

博文

食蟹

已有 4544 次阅读 2008-10-20 06:09 |个人分类:生活味道|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螃蟹是著名的“丑物”,与蚊、蝇、虻、蚤、虱、蜂、蛇、蝎、蛙等同类。可是,喜欢螃蟹的人还是多的,古代诗词中常见,《红楼梦》里的红男绿女也曾经歌咏过。因此,食蟹又是一种意思,一种有点意思的意思。

 

现如今的螃蟹,身价非常高。印象中的螃蟹,没有如此概念,而且过去也不是特别的喜欢吃。真不知道为什么,纯粹野生螃蟹多的时候,螃蟹的市价怎么就不那么火呢?

 

实际上,关于螃蟹的认识,螃蟹的感觉,如果只是别人的,普遍的,比如文字中的“且须饮美酒,乘月醉高台。”,那么可能也就没什么特别。个人的记忆,或许才是殊异的,才是永续的。

 

抓过蟹吗?这是现在单一的食蟹所无法比拟的。抓的目的不是直接的食,过程是那么的慌乱,根本谈不上什么雅致,糟泥满身,伤痕累累,主要是玩。那时候毕竟是孩子,孩子的事情就是这些,摸鱼捉蟹。

 

曾经有一位长辈,已经逝去了的长辈,在一年的秋天,挎了一篮子的螃蟹回娘家,我当时住在她娘家。她带着一双儿女,那对儿女捉了这篮子蟹。中午吃饭时,一锅的蟹,一锅的米饭,一锅的肉渣青菜,蟹是肯定吃不完的,而米饭和菜却被干净的吃光,也许压根就不愿意吃蟹。

 

总觉得人类的胃是社会变化的标志之一。粮食多的时候,胃肯定是被养得肥肥大大、滋润得很,对于稀奇古怪的东西自然比较敏感。而饥谨时日,胃空间需要填充,对于所有东西,只会产生简单反应。当然,这一“胃科学”也许是伪科学。

 

如此,“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两句话连起来看,后半句更实在的,起码可以找到吃的,捉鳖填肚皮,而揽月好象只是情怀。这种想法是俗气的,但愿是个人短见。不过,假使太过于实际的想法,能够得到些许满足的话,恐怕更好。

 

一句话,食蟹可以文化,也要看芸芸众生的胃的状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6-43329.html

上一篇:话说今年诺贝尔奖经济学家
下一篇:该让学生明白教材里的那些争议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