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ujunc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ujuncn

博文

互联网的风口拒绝塞林格式腔调

已有 2032 次阅读 2017-3-27 13:0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书的时候,同宿舍的湖北小佬,经常领着不同的女友到宿舍晃悠,过后还会神秘地撂下句悄悄话,“网上认识的”。一直知道,他在通过当时并不普及的互联网去了解留学的事项,没想到啊,互联网居然可以“助纣为虐”,满足了这家伙疯狂过剩的荷尔蒙。

如今发现,在室友用互联网泡妞的那段狂浪不羁的日子里,马云的阿里巴巴恰好创立了,他的公司通过网络让B2B的商业模式大行其道,昂首阔步走到了今天,如今马云率领阿里巴巴,哼着“芝麻开门芝麻开门”的小调,优哉游哉地跨进纽约股票交易所,一度坐上了亚洲首富的头把交椅。

马云的案例,让小米公司掌门人雷军的一句雷语越来越火,“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据此推理,就长相,马云算不得什么黑马,而是找准了风口,又真的飞上青天云游八方的正宗二师兄。

与马云一样,我从前的室友,以及最初绝大多数的互联网冲浪者,其实曾经面对相同的大好机遇,因为欲念的不同,有人上到了潮头,有人尾随弄潮儿当了跟班伙计,还有人直接被后浪拍死,泯然众沙矣。

可是,要拜托那些跟马云轨迹可能重叠过的各位,真的不要有强烈的代入感,更没必要悔不当初,感觉痛失了阿里巴巴的运气。互联网的风口只有一个,马云却是唯一的那片叶子,即使你是一头可爱的二师兄,也得仔细想想,自己是不是身怀天蓬元帅的法力,有没有宿醉后跟嫦娥娘娘不清不楚的艳遇。

I Believe I Can Fly,实在很励志,很有生命的豪迈感。不过,掏心掏肺、五体投地崇拜马云,把他神格化不好,显得很幼稚,太low。当然,也不必嘲笑那些挤在风口排队,等着大风吹,做着飞天梦的准马云们,谁敢铁口直断,人家就不会是那头从风口直冲云霄的二师兄?

随着二师兄们热血沸腾而起舞,本该给人家打气鼓劲的当口,每每却会不合时宜地想起塞林格在《破碎故事之心》中写的文字,“有人认为爱是婚姻,是清晨六点的吻,是一堆孩子,也许真是这样的,莱斯特小姐。但你知道我怎么想吗?我觉得爱是想触碰又收回手。”尤其是这句“I think love is a touch and yet not a touch”,最有感,听起来虽然有点不争气,甚至有点衰。

从互联网创业直接跳到了爱情,断链的脑神经貌似不容易接上。其实呢,在成功学的经典教程中,两造之间具有相通的基本原理——

没有热情似火的冲动,不敢一往无前,温温地不冷不热,爱情不会有着落,手指只能停在窗户纸前的一毫米,永远戳不破。

同理可得,互联网创业的大军中,光靠风口,翅膀没有备好,再没有那么点疯狂的劲头,任何一个二师兄被吹到了半空,注定会做向下的抛物线飞行,或者自由落体运动,掉到地上变成一片猪肉脯。

塞林格式的爱情观,让暧昧不明的人得到了些许心灵的自慰,不过,最终只能成为麦田里静静的守望者。

站上了风口的二师兄们,千万不能听从塞林格磨磨唧唧的教导,最好能常常重温一下大汉年间的情诗“上邪”,“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两相对照,风口上的二师兄们要想飞得更远,那就不要一副塞林格的腔调,狠狠地受一番“上邪”的熏陶。

互联网创业的神曲依然在迷茫地嘶喊,“风口之上,有多少二师兄的梦想在飞翔?”只要你不是总惦记着回高老庄享福的二师兄,在西天取经的路上,在财富集聚的商场上,敢爱的二师兄,你就威武雄壮,站上了风口,二师兄们的天空会越来越晴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6-1041898.html

上一篇:该让学生明白教材里的那些争议
下一篇:其实每天都是全新的愚人节
收藏 IP: 36.149.7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