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蒿素真相在中国 Artemisinin Truth in China (ATC)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sliu 既然有真相,就要去追寻!

博文

旁观者:关于“醚中干”提取法的意见

已有 6241 次阅读 2010-7-5 20:4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青蒿素, 疟疾, 523, 中国, artemisinin

 

屠呦呦用“醚中干 ”的办法分离青蒿的有效部分,有人认为用碱提取会破坏青蒿素,并举出青蒿素含量测定方法证明,有人问笔者对这种看法认为如何。

一、关于“醚中干”的提取方法是否可行和有效的问题

     研究植物药有效成分,如果没有可供参考的方法,最惯用的步骤就是先分别用不同极性的溶剂(一般用乙醚、乙醇或水,俗称“醚、酒、水”)提取,先将植物中的混合成分按其极性大小粗略地分开。乙醚提取液含的主要是极性小的脂溶性混合物,再用不同强度的碱溶液(碳酸氢钠、碳酸钠或氢氧化钠溶液)依次提取,将得到强度不同的酸性成分;经过碱提取的残余液可以再用酸溶液(盐酸或硫酸溶液)提取,得到碱性成分(一般是生物碱或其它碱性成分),这时,在乙醚残余液中剩下的就只有中性混合成分了。这是一种经典的系统分离方法。屠呦呦是只用2%的氢氧化钠溶液提取,并省略了用酸溶液提取这一步,得到的乙醚中性部分(简称“醚中干”)经过鼠疟和猴疟试验证明其抑制率均为100%。其后,中药所和302医院将“醚中干”用于治疗30例疟疾患者(9例恶性疟、20例间日疟间日疟、1例混合感染)有效28/30(1),或说治愈25/30例,有效5/30(2),经山东寄生虫病研究所重复得到相同的结果(1)。说明“醚中干”的临床结果是稳定的,可重复的。并且证实了“醚中干”对治疗恶性疟和间日疟的疗效。动物试验和临床试验结果,说明“醚中干”提取方法是能够将抗疟有效成分提取出来的。

 

二、关于在提取过程中,青蒿素能否被碱所破坏的问题

可以先根据文献报道有关青蒿素和碱溶液起反应的一些条件进行对比。

1)“醚中干”的方法:用2%氢氧化钠液和含有青蒿素等成分的乙醚提取液,在室温下进行即时的液-液提取,目的是去除乙醚提取液中的酸性成分,保留乙醚提取液的中性部分。

2)青蒿素含量测定方法:用0.2%氢氧化钠和青蒿素乙醇溶液50ºC下加温30分钟进行反应,青蒿素变成一种具烯醇结构的化合物(3)

3)青蒿素和碱的化学反应研究:用10%碳酸钾甲醇溶液和青蒿素甲醇溶液2022ºC(室温)条件下恒温1小时进行反应,青蒿素变成一种具环氧结构的内酯化合物(4)

     方法(1)是将2%氢氧化钠液和含有青蒿素等混合成分的乙醚提取液,即两种互不混溶的溶液,在室温条件下不经放置即时进行液-液提取。

方法(2)和(3)是纯品青蒿素的醇溶液和0.2%氢氧化钠水溶液或10%碳酸钾甲醇溶液形成均匀溶液,经过一定时间的加温或室温恒温条件下直接反应;    

可以看出,方法(1)和方法(2)、(3)的条件是很不一样的,只能说纯品青蒿素的反应可以提供提取条件时参考,但不能断然说用2%氢氧化钠液处理过青蒿乙醚提取液“不可能分到青蒿素”,何况动物试验和临床试验支持了“醚中干”的有效性。因此,要得出“醚中干”的提取方法是否有破环青蒿素的可能,只能由实验去证明(用加样提取回收即可证明)。至于其是否最佳提取方法则另作别论。

 

 

参考文献

(1) 张剑方,迟到的报告,羊城晚报出版社,2006p.17-19

(2) 屠呦呦,青蒿及青蒿素类药物,化工出版社,2009 p. 39

(3)  曾美怡,李兰娜,梁晓天,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青蒿素含量的化学反应机理,药物分析杂志,55):2682711985

(4) 刘静明,倪慕云,樊菊芬,屠呦呦,吴照华,吴毓林,周维善,青蒿素(Arteannuin)的结构和反应。化学学报,372):129143197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469-341419.html

上一篇:纪念五二三项目:全文发表《迟到的报告》
下一篇:知情者:青蒿素最初编号是澄清其发现历史的重要一环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