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夏令营及其它——博客记事 2019年6月29日

已有 2020 次阅读 2019-6-30 07:14 |个人分类:燕园夜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夏令营, 聚变, 聚变研究, 独立自主

博客记事  2019年6月29日 北京 晴 无霾


1.  今天是北大等离子体所夏令营的推免面试。与往年相比,有两大不同,令人欣慰:

第一,参加面试的学生,一半来自北大,而且排名靠前的不少。当然,年级排名说明不了问题,但是总体排名的靠前还是报等离子体专业学生质量提高的一个定量标志。

第二,从2006年等离子体学科重建以来,第一次没有“等”其它专业面试结束。往年都要等一下,在其它专业(如理论、量子、凝聚态、光学等没有取的学生中再挑选一次。今年没有等,对面试成绩在前几名的学生,老师们都很满意,面试一结束就全部确定下来了。几个在waiting list上的大家也觉得不错,可惜名额有限。

从一个侧面说明这几年大众和年轻人对等离子体物理的重要性的认识上升到一个新的层面。盼望这一趋势能够继续下去。


2.  与同行、同事谈,对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做聚变(不仅仅是研究聚变或者聚变研究,而是实实在在地做聚变)有了更进一步的共识:

第一,要走进聚变去:做有氘氚聚变、有alpha粒子产生、有高份额alpha加热和高份额聚变中子产生的等离子体物理研究;

第二,要发展中国自己的集成建模codes,提高抗压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1187419.html

上一篇:压力与压强
下一篇:流体物理及其它——博客记事 2019年6月30日
收藏 IP: 121.69.88.*| 热度|

2 武夷山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