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进化论-刘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feng

博文

中国科学家真正的老师是商人

已有 4194 次阅读 2010-8-14 23:08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学家, 商人

作者:刘锋

---------本文受到科学网刘洋博主的启发,写下的一些感想,表示感谢

 

我们的科研成果不就是我们的商品么?

这个商品有独创性么?是山寨别人的成果,还跟用别人建设的生产线批量生产的商品(论文)

对这个商品(成果)有感情么?愿意像商人一样用尽一切手段(合法),向外界推广么?

会像商人一样勇敢的面对竞争?,没有竞争或害怕竞争的科研成果会被市场(科学市场)认可么?

计划经济下的中国企业没有竞争力,奄奄一息

计划经济下的中国科学同样沉静,几十年,如水一样平静

市场经济下的中国企业终于出现让世界巨头恐惧的品牌,不多,但终于有了

同样,中国的科学家(主流)只有脱离计划经济,像商人那样直面”市场(科学市场)“,直面竞争

中国的科学才能真正与西方科学抗衡 

科学网上,我能看到一些具备“商人”气质的研究者,

我应该也正在这样学习

 

--------中国”商人“概念不是褒义的,但本文提到的商人是”市场经济下的真正商人”,不是中国特色的官商,奸商,真正的商人需要“创新,勇敢,承担,诚信”,当然也会有狡猾,逐利,后两点不是科学家学习的特点。

 ps:

-------思考一下,西方科学家对待自己的科学成果,具备商人精神么?

西方成长于商业和市场经济环境,它的科学必然也拥有了商业经济里的优秀特质,竞争,抢夺制高点,宣传甚至是炒作,诚信机制建立,我们学到的科研,但没有学习到商业的品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63-353088.html

上一篇:人脑中的互联网应用研究方法和路径【学术报告二】--你的大脑里也有新浪和谷歌--
下一篇:互联网进化论论文被美国ACM期刊否决的评审意见
收藏 IP: .*| 热度|

4 刘洋 李小文 郭桅 洪坤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