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野百合也有春天

已有 4816 次阅读 2011-8-10 10:06 |个人分类:我有话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白内障, 商品房, 宅基地, 以泪洗面, 绿景地产

       寒门学生的话题掀起了科学网的讨论高潮,也许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科学网的博主大多来自寒门,这个话题引起了大家的兴趣。
       我这次回老家,特意去偏僻的农村看望姨妈。
       几年前,我姨爹带了几块腊肉去县城看我表姐,居然离奇的失踪了,生不见人死不见尸。我大表哥从广东回来到县城以及周围乡镇和邻县贴了许多广告也毫无结果。到派出所报案人家居然不收理说要失踪半年才能立案。我姨妈当时伤心欲绝,每天以泪洗面差点把眼睛哭瞎了,后来动了白内障手术现在视力也很差,走路也要拄拐杖,目前跟着我小表哥住在一起。
     我姨妈有三个小孩,大表哥现在全家在广东打工,原来的家底由于计划生育罚款搞的家徒四壁,虽然第三个小孩是男孩,目前也辍学到广东打工,大表哥的大女儿已经工作,小女儿从卫校毕业在广东一家医院实习。我表姐嫁给县一中的一位职工,目前算是家庭条件最好的,因为她儿子也工作了,除了县城宅基地修了房子另外在县城还买有绿景地产的商品房。我最小的表哥还在农村种田,养猪,曾经出去打过工,由于工资不高而且老板经常拖欠工钱,所以干脆回家务农,把我姨妈、大表哥、表姐的田地一起耕种。前几年养猪赚了不少钱,盖起来3层楼的房子。
     但也听他说由于农村缺乏技术,养猪有时也要亏钱,一是怕价格低,二是怕猪生病。市场上的猪肉价格奇高无比与他们几乎没有关系,因为猪都被二道贩子收走了。
     小时候,学校放假我经常到姨妈家玩,从这个靠近雪峰山山脚的小村庄看,除了前几年砍山上的树卖了钱修了一段马路,还有就是零散分布在稻田和旱地之间一栋栋房子,其它没什么变化。这也都是年轻人到广东打工挣回的血汗钱盖起来的,外表光鲜但生活配套设施比较差,农村的电价也比城里面贵不少,生活污水没有集中处理,随意排放,自来水水质差,有些干脆打井而弃用自来水。
    国家的农业政策目前看是很好,不收农业税,不要交公粮,种田还有补贴。但是现在种子、化肥很贵,粮价却不高。所以光从农业一年的收入很有限,但是温饱没有问题。
    三农问题一直是中国的一号问题,但还有许多没有解决,例如医保和养老保险问题。农民辛苦了一辈子,老无所养。这也是旭日阳刚《春天里》走红的原因,唱出了广大农民的心声。
     发达的大城市已经很好的解决了周边城市化带来的失地农民的问题例如成都市的城乡统筹就走在全国前列,中央党校的教授一直关注这个问题,但偏远地区的农村问题解决还遥遥无期。
     土地集中管理,集约化的模式在偏僻地区无法推广,加上国家新农村建设的许多惠民政策到了基层就变样了,谁和村干部关系好就可以享受,一般老百姓还得靠子女。
     通过自身的努力,出身贫寒的小孩,也许读书是改变自身生存状态的一种途径,但也并非全部,也有上了大学没有找到好的工作成为读书无用论的反面典型。
     我有到广东打工娶了老板女儿一家过上美好生活的远房亲戚。我妹的同学到广东打工,认识一位兰州铁道学院的大学生然后冲破层层阻力结婚,如今在在厦门过上富太太生活。
     总之,生活的路很多,读书也许是其中一条,但并不确保就有好的结局。
     记得89年在马角坝野外地质实习的时候,当我们跟着带队老师疲惫不堪地爬上白岩山顶,看到了一种红色小花,博学的徐老师说这就是野百合。
     当时有首很流行的歌曲《野百合也有春天》,所以我忍不住摘了几朵野百合。
     选了罗大佑的歌词的几句作为结尾,衷心地祝所有出身寒门的小孩能够成功改变自己的生活状况。
     就算你留恋开放在水中娇艳的水仙,别忘了寂寞的山谷的角落里,野百合也有春天。

表哥村子的水稻田

外甥张可扬和表哥袁友刚

白云生处有人家



寒门子弟没有春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473683.html

上一篇:父亲对女儿的人生忠告
下一篇:突然的自我
收藏 IP: 210.41.86.*| 热度|

9 李学宽 马磊 雷栗 吕喆 曾泳春 张玉秀 陈湘明 梁建华 罗帆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