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清华北大能否走下神坛? 精选

已有 13513 次阅读 2008-4-24 20:32 |个人分类:所谓精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清华北大身上笼罩着无数耀眼的荣耀和光环:遥遥领先其他高校的院士人数、科研获奖项目,每年天文数字的各种研究经费,众多的国家重点学科,多如牛毛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群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以及打着两所大学幌子的不少“高科技”上市公司等等,这些都让中国其他大学难以望其项背。如果中国所有优秀高中生都仰慕两块烫金的牌子,挤破头拥去读这两所学校,在人才培养上是极大的浪费,对学生个人的人生规划也不一定正确。)

         清华北大走下神坛也许对培养人才更加有利。

----------------

       清华北大,这是中国大学响当当的两块牌子,正如武林中的少林武当。能够到清华北大听一次学术报告,甚至到未名湖边散个步,都是我辈引以为豪的。

     多少中学以自己的学生能够进入清华北大而自豪,把这些学生的相片和名字帖在宣传窗中,吸引大家的眼球,各地的一流中学借此抬高身价,择校费大大的收上一笔。

     清华北大身上笼罩着无数耀眼的荣耀和光环,院士人数、科研获奖项目、每年天文数字的各种研究经费、众多的国家重点学科、多如牛毛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群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以及打着两所大学幌子的“高科技”上市公司等等,等等,这些都让中国其他大学难以望其项背。

1.清华北大为什么这么牛?

     历史的积淀,优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两者崇高的地位。清华北大起步就高,学校的档次和在国家和教育部的地位无与伦比。学校的行政级别和在各大部委的地位至高无上,于是:

     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清华北大,每年获得财政部、教育部、北京市的拨款恐怕远远高于其他大学(人均)。

      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科技部973,863,重大,重点项目,教育部的博士点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的项目,清华北大无疑拿得最多(也许浙江大学由于规模大可以抗衡),加上其他行业部委的项目更加不计其数。

     国际、国内各大公司都以与清华北大科研合作为荣,横向科研项目也数不胜数。

     各级地方政府官员的继续委培深造级别高的也在清华北大办班,收费当然不菲。MBA,MPA,EMBA,清华北大也是中国最昂贵的。

       我认识的一些地方官员,很多都曾到清华北大深造,虽然有的是两校的继续教育学院,但这些中国社会的精英也是两校的无形资产。

    于是美国总统访问中国,如果要到到中国的高校演讲,所选学校恐怕是非清华即北大,美国加州州长到中国高校的演讲好像也是在清华大学。

     中国大学校办企业股份制改造包装上市,清华北大的企业最多,也许中国证券监督会的审批官员许多也是清华北大的。资产重组的公司打上清华北大幌子的也不少,股市上就是炒作“清华北大概念”也能赚不少股民的银子。

    清华同方,清华紫光,北大方正,北大青鸟等在资本市场叱咤风云。

    每年高考招生,清华北大几乎将全国的状元一网打尽,因为清华北大比其他高校拥有优先录取权,这点,无论英国的剑桥、牛津,还是美国哈佛、斯坦福都无法相比。

    总之,清华北大就是一个字:牛。

2.清华北大为中国培养了多少人才

     清华北大拿了国家那么多资源,招收如此多的优秀人才,理应为中国培养最杰出的人才,纳税人的钱,投入产出比如何,为中国建设培养了多少人才呢?

     有一段时间,流传的是:清华北大是美国大学的预科班,几乎所有的本科毕业生都出国了。这就有个问题:清华北大拿中国纳税人的钱,为美国培养优秀人才,当清华北大面向全球招聘人才时,还得拿中国纳税人的钱再高薪聘请。

     中国现代化建设大多数建设者还是得靠一般985大学或211或普通大学培养的人才。

3.清华北大院士何其多?

       最新的统计显示:清华大学(含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当选的两院人数最多,有100人,位居2008中国高校院士排行榜首位;北京大学有71人当选两院院士,位居第二;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当选两院院士人数远远领先与其他高校。

     2003年以来,国内舆论对我国两院院士制度的批评与质疑声音越来越大,有人甚至提出取消院士制度。

      院士遴选的最后一关,就像超级女声最后的PK!!!

      由老院士投票评选新增加院士,来自清华北大的院士群以及毕业于清华北大的院士群出于校友情结,肯定在同等条件下倾向投票给来源于本校的候选人,造成的结果只能是清华北大的院士越来越多,而其他高校的候选人很难当选。

     有可能出现的局面是:   清华北大某个教研室就有5,6个院士(事实上已是如此!!),而西部其他各省的院士总和也寥寥无几。

     连袁隆平当年评选科学院院士几次都饮恨在遴选最后一轮残酷的PK中。当袁隆平在国内外声名远扬时,中国科学院院长诚恳地表示:袁未能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是时代的误会。

4.能否走下神坛?

      江湖传闻,清华北大有些年份实在经费太多,年终审计害怕经费收回,光绿化植树就花2个亿,别的大学却连课桌修缮的费用都捉襟见肘,清华北大犯愁的是钱如何才能花掉。清华北大的效益谁审计?

      众多的国家重点学科,多如牛毛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众多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杰出青年基金,重大重点项目, 清华北大的投入产出谁来测算?

     早就听说,清华北大的教授工资收入远远超过一般大学的教师,这点海淀区税务机关的人应该很清楚。

    当社会把清华北大推上神坛,要走下来恐怕也很难。

  还好, 这两年,在香港地区高校高额奖学金诱惑下,能否再招到那么多高考状元,已经成了北大、清华一个尴尬的问题。

   正如中国科技大学朱清时校长所言,清华、北大并非所有专业都一流,北大在工科方面可能不如哈工大和北航;清华的理学院无法与中科大相比,法学院也许还不能与人大抗衡;如果中国所有优秀生都仰慕两块烫金的牌子,挤破头拥去读这两所学校,在人才培养上是极大的浪费,对学生个人的人生规划也不一定正确。走下神坛也许对培养人才更加有利。

   2006年,香港高校所到之处,如秋风扫落叶之势冲击北大、清华原有的势力范围。包括许多单项特长生在内,广西文科状元、山东省理科状元、江西省文史类第一名等都纷纷被香港高校录取。

   前年,有几件事情与清华北大有关, 例如北大教授抄袭,学术打压中山大学数学教授,清华学生用硫酸烧伤动物园的熊和清华学生因为找不到工作而跳楼,这些事情闹得沸沸扬扬自不必说,好象北大也出来澄清了一下。

   也说明一个问题,精英荟萃的清华北大并没有把最好的学生培养成最优秀的人才,其他一般大学有可能面临的是“废铜烂铁炼成钢”,化腐朽为神奇,而清华北大可以说“以钢炼钢“,全国天赋很高的精英们汇集于此,稍加点拨就可以人才辈出。

   香港地区的高校也许能够凭借提供优厚的奖学金争夺一些高考状元,但在目前的中国,中国社会畸形的名校崇拜心理,要想让清华北大走下神坛还是遥不可及的。

   因为即使清华北大愿意走下来,其他人也不会答应。

    教育部不会答应,科技部不会答应,举国上下还指望清华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

   郑重声明:本文决无贬低清华北大之意,相反我对两校景仰之极。

    当年我到北大图书馆查阅资料,见识了中国大学素质最高的图书管理员,他们对待其他高校的资料查询者的态度之友好令我至今难忘。

(王鹰 2008-4-24 写于成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22865.html

上一篇:Paradox of Our Times( 时代的尴尬)
下一篇:第一次和老外说英语的惨痛教训!!
收藏 IP: .*| 热度|

1 逄焕东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