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机会与风险

已有 3673 次阅读 2011-9-29 22:59 |个人分类:风险管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估, 风险, 行为, 观察

忙碌了一天,坐下来浏览博客解乏,顺带再灌点水吧。
    
在科学网经常能读到一些战斗性强的博文。相对于其中的具体内容,我却更感兴趣于观察双方在逻辑和战略上的得失。可乐的是,看到值得吸取教训的例子不少。
     
比如说,一方觉得获得了对对方很不利的一项信息,便马上作为重磅炮弹射出。这样做的优点是雷厉风行、不失时机,但缺点则是,很可能大大地增加了因信息不真而带来失信于众的风险。
   
再比如说,一旦发现一个新的战斗对象,便马上摇旗呐喊、兵临城下。这样做,虽然彰显生龙活虎、豪杰英姿,但缺点则是,经历短暂的亢进之后,很可能会因行为鲁莽而陷入地雷阵,有去无归。
    
要是说,洛杉矶拉布雷亚沥青坑里食肉动物的骨头,比它们原本想饱餐一顿的猎物的骨头还要多。你相信吗? (@BJ)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491857.html

上一篇:地铁、动车追尾事故的一个共同环节:站务调度
下一篇:相会秋色,又一年
收藏 IP: 58.101.13.*| 热度|

1 卢萌盟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