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请教一个流体热力学问题

已有 2989 次阅读 2011-4-10 22:15 |个人分类:防灾减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蒸汽, 浴室, 摇晃

-蒸汽注入冷水时是如何产生冲击波的?
  
许多年前,我在浙大工作期间,被委派查找当时住着留学生的学校招待所建筑经常发生振动而引起恐慌的原因。
  
经过对一定范围内的振源排查,我将疑点锁定到与招待所主楼建筑相连的浴室顶上的水箱,那里供洗澡的水是由一楼锅炉房烧出的蒸汽注入致热的,而蒸汽注入冷水时看似出现冲击而导致建筑振动和摇晃。这一猜测经后来一天的建筑振动与水箱注入蒸汽相关性的现场测试所印证,并成功地解决了困惑多时的留学生受振恐慌事件。
    
后来因为调到上海工作,对其机理未曾深究下去。近日在科学网上读到香港大学岳中琦先生的地震天然气爆炸说,我又想起了这件事,但在网上未能检索到相关的文献。因此,想请相关专业的老师或研究生,为我推荐有关蒸汽注入冷水时水压变化或产生冲击波方面的书刊资料。
  
多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431673.html

上一篇:我们能讨论点别的话题吗?
下一篇:世外桃园
收藏 IP: 202.120.42.*| 热度|

1 吕喆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