胞浆钙振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cui 胰腺腺泡细胞生理学,分子与细胞光生物学

博文

《生物物理学报》-《光生物学》专刊 出版

已有 6377 次阅读 2010-12-24 15:18 |个人分类:新闻评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光生物学,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

前言
 
受《生物物理学报》编委会委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光生物物理学专业委员会组织了这期《光生物学专刊》。在征集稿件的过程中,得到了国内光生物学领域研究者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本期专刊共有14篇论文。有些稿件因为没能赶上刊期,将在以后陆续刊登。
中国光生物学研究的历史比较长,产生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原创性研究成果。为此我们特意邀请了沈恂研究员,对中国光生物学研究的历史和主要成果,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回顾。
在到达地球表面的日光中,只含长波长紫外线(ultraviolet, UV)UVA (320–400 nm)UVB (280–320 nm)。而短波UVC (100-280 nm)只是在紫外灯杀菌时具有生物学意义。在本期专刊中,有3篇论文涉及到紫外线辐射对细胞功能的调节作用。研究发现长波长UV波段(280-400 nm)的光线,对细胞的多个信号通路都有调节作用(周美娟)。关于皮肤细胞对UVA照射的反应,不同种类的皮肤细胞存在明显差异(许若颀 等)。在皮肤细胞对紫外线的反应,尤其是对UVA的反应中,血红素氧合酶(heme oxygenase)发挥着非常重要的调控作用(施坤宁 等)
可见光(400-760 nm)对动植物生命活动的调节已被广泛认可。哺乳动物昼夜节律的中心时钟,主要受到可见光的调节。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光照对中间代谢相关的基因表达,有强烈的调节作用(逄文强,张建法)。而外周血淋巴细胞中,时钟基因的周期性表达,为我们研究哺乳动物的昼夜节律,提供了非常方便的细胞模型(夏艳芝)。利用红光对生物组织的强穿透能力,可以实时监测运动员局部脑区的动态变化(蒋长好)。而可见光对生物组织活性的调节,更多的体现在植物细胞。如蓝光不但刺激植物器官的运动,也调节植物细胞中细胞器的迁移(罗曼 等)
光动力作用利用光敏剂所吸收的光能,在有充足氧气存在的情况下,产生大量具有高度化学反应活性的单线态氧分子。局部集中产生的单线态氧,已被广泛应用于中空器官和皮肤癌的临床治疗。但是根据光敏剂的物理化学特性的不同,光动力疗法的临床适应症可有明显区别。如我国科学家发现并系统论证的竹红菌素类光敏剂,可应用于各种微血管病变的治疗(赵井泉 等)。新近研究发现,水溶性竹红菌素类光敏剂,也可引发癌细胞的凋亡(张立娜 等)。对于光敏剂光化学、光物理学的研究,我国科学家具有一定的传统优势,如对氟喹诺酮类(fluoroquinolones)抗菌素药物光敏活性的研究(张鹏 等)
荧光蛋白作为研究工具对于生物医学研究的帮助已经有目共睹,在本期专刊中亦有所反映。杨杰等人的论文介绍了种类众多、性质各异的荧光蛋白,可供选择。在今后我们会组织更多有关这方面的论文,以反映当前方兴未艾的光驱遗传学(optogenetics)的快速发展。各种低等生物中存在与哺乳类动物类似的视紫红质蛋白,如10年前发现的变形菌视紫红质,是一个光驱质子泵(王宁等)。而光驱离子通道(或其它光感应蛋白/光感应开关),是光驱遗传学研究中所使用的主要工具。
在光对生物组织和细胞调控的过程中,各种信号分子发生规律性的时空变化。在这些研究过程中,新型纳米生物光学探针的发展和应用,将可更快推动创新成果的出现(彭红珍 等)
我在此感谢本期专刊论文的所有作者。希望读者能够喜欢专刊中的论文,并通过阅读这些论文,对自己的研究工作有所裨益。
 
崔宗杰
《生物物理学报》2010年第11期《光生物学专刊》封面
正文目录如下:
 
前言
 
 
941 崔宗杰
  前言
    2010 Vol. 26 (11): 941-941 [摘要] ( 49 ) [HTML 1KB] [PDF 111KB] ( 78 )
 
 
 
朝花夕拾
 
 
942 沈恂
  中国光生物学研究的历史回顾
    2010 Vol. 26 (11): 942-949 [摘要] ( 47 ) [HTML 1KB] [PDF 613KB] ( 81 )
 
 
 
综述
 
 
950 周美娟, 郑莉, 郭玲, 丁振华
  紫外辐射的细胞生物学效应及其机制
    2010 Vol. 26 (11): 950-958 [摘要] ( 58 ) [HTML 1KB] [PDF 507KB] ( 100 )
 
959 许若颀, 邓林红, 杨力, 钟莉
  紫外线A照射差异性损伤皮肤角质形成细胞和成纤维细胞
    2010 Vol. 26 (11): 959-965 [摘要] ( 48 ) [HTML 1KB] [PDF 469KB] ( 68 )
 
966 施坤宁, 王丽娟, 李海滨, 吕凤林, 钟莉
  UVA照射通过诱导HO-1的表达对细胞产生保护作用
    2010 Vol. 26 (11): 966-972 [摘要] ( 52 ) [HTML 1KB] [PDF 553KB] ( 68 )
 
973 逄文强, 张建法
  环境光对哺乳动物昼夜节律和大脑功能的影响
    2010 Vol. 26 (11): 973-982 [摘要] ( 50 ) [HTML 1KB] [PDF 576KB] ( 77 )
 
983 蒋长好
  近红外光谱技术在运动脑功能研究中的应用
    2010 Vol. 26 (11): 983-991 [摘要] ( 63 ) [HTML 1KB] [PDF 631KB] ( 97 )
 
992 罗曼, 彭建宗, 王小菁
  蓝光调控的植物器官与细胞器运动
    2010 Vol. 26 (11): 992-1004 [摘要] ( 60 ) [HTML 1KB] [PDF 889KB] ( 69 )
 
1005 赵井泉, 邓虹, 谢杰, 黄乃艳, 顾瑛
  竹红菌素光敏剂与微血管病变光动力治疗
    2010 Vol. 26 (11): 1005-1014 [摘要] ( 51 ) [HTML 1KB] [PDF 789KB] ( 60 )
 
1015 张鹏, 李海霞, 刘艳成, 王文锋
  氟喹诺酮类药物的光化学性质及其光敏毒性机理
    2010 Vol. 26 (11): 1015-1024 [摘要] ( 45 ) [HTML 1KB] [PDF 602KB] ( 66 )
 
1025 杨杰, 张智红, 骆清铭
  荧光蛋白研究进展
    2010 Vol. 26 (11): 1025-1035 [摘要] ( 61 ) [HTML 1KB] [PDF 562KB] ( 129 )
 
1036 王宁, 兰艳黎, 王伟武
  变形菌视紫红质十年的回顾与展望
    2010 Vol. 26 (11): 1036-1046 [摘要] ( 54 ) [HTML 1KB] [PDF 731KB] ( 68 )
 
1047 彭红珍, 宋世平, 樊春海
  基于光学性质的纳米生物探针设计策略
    2010 Vol. 26 (11): 1047-1054 [摘要] ( 53 ) [HTML 1KB] [PDF 574KB] ( 84 )
 
 
 
研究论文
 
 
1055 夏艳芝, 傅春玲, 王洁, 余万霰, 王国卿
  人外周血淋巴细胞核心钟基因ClockBmal1的昼夜节律性表达
    2010 Vol. 26 (11): 1055-1063 [摘要] ( 60 ) [HTML 1KB] [PDF 560KB] ( 99 )
 
1064 张立娜, 李千千, 周志祥
  新型光敏剂分子二乙醇胺基竹红菌乙素光诱导HeLa细胞死亡中的氧化应激研究
    2010 Vol. 26 (11): 1064-1071 [摘要] ( 50 ) [HTML 1KB] [PDF 493KB] ( 77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9-396961.html

上一篇:网络版《胰腺大百科全书》由Univ Michigan图书馆在线出版
下一篇:《生物物理学报》征集“光驱遗传学(optogenetics)”领域论文
收藏 IP: .*| 热度|

1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