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amety

博文

呵护自己对科学的情感

已有 2547 次阅读 2011-9-16 20:2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情感

我做研究生最大的体会是周围的人并不热爱科学。
这便是中国教育体制最无奈也最普遍的成果,如果说当初选择科研是想和一群优秀的年轻人分享志趣共同奋斗,那这个梦想恐怕永远是一场美好的回忆永远停留在高三为考取大学奋斗的那个班级里。且不议我们的择研之图(实难启齿,稀里糊图),我大约是选择自己钟爱又力所能及的事而读了神经生物学的研究生。或许再选择一次我会当个画家,因为那是我从小最擅长的事。相比大多数同学,我觉得自己很幸福。做自己愿意做的研究,学自己感兴趣的知识,而他们却被读研被灌输知识。
这个社会终究不是讲情,是讲钱的。谁做出的研究值钱就认可谁,谁投入的资本越大越可能获得成功。只是这种付出不要以浪费自己的情感和厌倦自己的事业作为代价,读研读博是一段宝贵经历,就想和科学真理进行一场谈恋爱,无论结果如何,我愿意全情付出,无悔度过最后的青春年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864-487120.html


下一篇:音乐节致礼:那一群律动的神经
收藏 IP: 114.93.125.*| 热度|

1 张天翼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