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amety

博文

科研应是享受,不该是拼命

已有 4450 次阅读 2011-10-16 19:4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心理, 好奇心, 新东方, 如何, 教育法

读了那篇《带血的科研,带血的SCI》一文,最大感觉是人家科研是享受,咱们科研是作孽。记得新东方的老师说过,在苦难中的人没有资格抱怨,因为只有自己不知苦难才能坚持到登上峰顶的那一刻。这些时间做课题有快乐有苦恼,但还没感受到要拼命。我喜欢拼搏,不喜欢拼命。在身体和心理能承受的范围内自我锻炼,逐步提高水平,这好像也是游戏教育法的精髓。因为说拼了命地去搞科研发文章本身已经背离了探索精神和好奇心的初衷,成了功利心与狂热心的奴隶。退一步又如何,我在做喜欢的事就行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864-497534.html

上一篇:谈谈精神洁癖
下一篇:长痛鸣胜败
收藏 IP: 222.66.117.*| 热度|

3 许培扬 李方和 赵伟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