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xiang

博文

GMT4.5.5安装--Ubuntu9.04

已有 9137 次阅读 2011-1-17 21:02 |个人分类:GMT|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件夹

今天在另一台机子上又安装了一次GMT4.5.5,凭回忆,记录一下它的安装过程,以备以后查用,这中间或许有记不请的,但是总体过程是没有错的。
     首先,安装netcdf. 安装完成后,在主文件夹下编辑.bashrc(前面有点号),添加export NETCDFHOME刚才装过的netcdf的目录。保存后,使用source ~/.bashrc重新载入该文件。
     现在安装GMT4.5.5。把所要安装的文件放到一个文件夹下。
     1. GMT_src.tar.bz2        : Source code and Unix man pages only, no documentation
     2. GMT_share.tar.bz2        : Shared run-time support files
     3. GSHHS_coast.tar.bz2        : Standard resolution GSHHS coastline data
     4. GMT_doc.tar.bz2        : All documentation, examples, and tutorial
     5. GSHHS_full.tar.bz2        : Full resolution GSHHS coastline data
     6. GSHHS_high.tar.bz2        : High resolution GSHHS coastline data
     7. GMT_suppl.tar.bz2        : GMT Supplemental programs that link with GMT
     8. GMT_triangle.tar.bz2        : Optional source code for Shewchuk's triangularization.
上面前三个是最基本的安装文件,必须要安装。使用tar xvf filename 命令把文件解压缩。注意文件夹的合并,后面的5个压缩文件也要和前三个文件合并,也就是要把文件放在该放的地方。
     文件都解压缩好后,准备安装。假设安装目录为:~/GMT4.5.5。首先在安装目录下运行./configure,没有错误的情况下会产生 Makefile文件。然后使用make all语句。此时在我要安装的机子上出现错误,提示为:Xgrid_Panner.c: 4:31:error: X11/Xaw/Scrollbar.h: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在网上搜索后发现在很多软件的安装过程中都会出现类似的文件。前段时间在安装Seisan8.3的过程中也出现了这样类似的问题,当 时好像是缺少curse.h。这是一类缺少库文件的错误。在新立德中搜索X11后,安装了三个文件,分别是libghc-X11-dev, liggl1-mesa-swx11-dev, 和libxaw7-dev,安装完最后一个后再重新make all,此时没有错误提示,make成功。其实,看看安装过的文件可以看出是缺少libxaw7-dev,只是没有测试前两个的安装有没有起到作用。
     按照Makefile中的提示, 继续make。make suppl 和make examples。前面的suppl是地震学中的一些命令,比如绘制震源球的命令psmeca就在里面,后面的当然就是例子了,总共有接近30个例子。最 后make insall-all,也可以按照Makefile的提示,有选择的单独make install 各个文件。
     make install 后就安装就基本完成了。剩下的工作就是添加路径和测试是否安装成功。首先试试是否安装好了。在终端中,进入GMT下的bin文件夹可以看到各个命令文件。 敲入./pscoast,可以看到出现很多关于该命令如何使用的提示。现在添加路径。仍然是编辑.bashrc,在后面添加export PATH=~/GMT4.5.5/bin:$PATH。下划线部分是安装目录,安装目录各有不同。在终端中仍然是使用source ~/.bashrc重新载入该文件。
 
    此时GMT4.5.5已经彻底安装成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7-405286.html


下一篇:GMT绘图:pscoast
收藏 IP: 123.138.65.*|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