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上江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666 现为哈佛大学高级研究学者

博文

真正的科学家首先不能不懂装懂 精选

已有 4610 次阅读 2008-1-22 01:5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上幼儿园时,小学老师经常教育孩子不能不懂装懂。但现在有些成年的科学家却做不到(这里要强调大多数科学家是受人尊重的,实事求是的!),他们时常不懂却装懂,而且毫无羞涩。尤其有些曾经是真正的科学家,等有了较高的名誉、地位后就不甘寂寞,飞机来飞机去,不管是否自己真正懂的专业领域,只要邀请就大胆接受,所谓的评审、所谓的鉴定,讲的都是皮毛,大多是恭维的言词,因为有自己的利益所在。假芯片事件需要引起多少科学家的深思,从项目的最初立项,一步一步,一环一环,那一步那一环少了科学家的评审或鉴定?但到最后却是低级到家的作假,而这几年的过程中有多少名声显赫的所谓科学家当过评审专家,他们真懂吗?看来是不懂装懂,给国家造成多大的损失?使中国科学界蒙羞,谁又主动承认错误(真正的科学家就要勇于承认错误且有错就改)?承担责任?。不懂就别装懂,实事求是,这是做人的最基本要求,更何况受人尊敬的科学家呢。事实上,科学家要有平常心,决不能人家以为你什么都懂你就飘飘然,真以为你什么都懂,什么都敢评审,什么都敢鉴定。王选院士曾说过,错误地把院士看成当前领域的学术权威,我经常说时态搞错了,没分清过去式、现在式和将来式。38岁的时候,在电脑照排领域的研究在国内外处在最前沿,但是无名小卒;58岁时,当选中国两院院士和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但已离开了具体设计一线;今年68岁,虽然3年前得了国家最高科技奖,但离学科前沿更远了,现在靠虚名过日子。名人要保持普通人的心态,知道自己是一个过时的人。别人尊重你,无非是自己过去有点贡献,仅此而已。

王选院士的言词真是精辟。中国乃至世界需要大批的真正的科学家,所以希望我们每一位科学家都要自重、自醒、自警,多干实事,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法朗士说过:真正的科学家不可能不是谦虚的,因为他做出的事情越多,他就看得越清楚:还有更多的事情没有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918-14804.html

上一篇:我为什么开博客?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