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vent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aventian 那和谐的力量,深沉的欢乐的力量,使目光变得沉静,洞悉世间万物的内在

博文

科学的本质

已有 2951 次阅读 2014-11-27 02:40 |个人分类:偶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的本质不是一次性地提出永恒正确的原理(虽然这永远是我们的目标),而是提出一个自己认为正确的原理,然后一次次地用事实检验它,直到确认他错误为止。对于地质学来说,其步骤应该是:

1:进行观测,或者总结前人观测

2:根据事实提出满足大部分事实的原理

3:再次进行观测,进行验证,直到发现第2步原理不正确。

之后便是不断地重复1,2,3,如下面所示:


记住,你提出的原理肯定不是最好的,但是,在当时,你实在找不到更好的了。要试图解决所有问题,但是不要妄想能够解决所有问题。


Sheldon曾经说过,'geology is not a real science'。 他为什么要说这句话呢?

第一个原因,对于地质学来说,很难验证一个理论正确与否。也即,提出的理论很难找到对应的观测,因此观测也就没有办法验证理论正确与否。一个简单的例子,印度板块和喜马拉雅碰撞造成了青藏高原的隆起。这里面原理是什么呢?板块之间的碰撞能够形成造山带。那么,如何验证呢?首先,我们需要找到相互运动的板块。从GPS我们能够知道最近相互运动的板块,从地震断层信息,我们能够知道近万年来的相互板块运动。但是,更长时间呢?造山的过程是几千万年的演化的结果。我们如何知道最近相互积压的区域,在几千万年内仍然在挤压呢?
第二个,地质学很难提出定量的预测。还以刚才的造山带为例,你能够预测哪些定量的信息呢?通过数值模拟,我们能够模拟造山带的演化过程,它能够很好地和实验室中的实验结果相吻合(虽然仍有差异)。但是,我们如何知道地球各个地方,不同深度,不同时间的的物理性质呢?比方说,4000万年前,青藏高原某一个点,500km深度处,它的物性什么样?即便当今青藏高原各处的物性我们仍然不清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3773-846576.html

上一篇:中国如何迅速成为科技最强国家
下一篇:纳卫星
收藏 IP: 131.215.7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