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出版社学术期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pjournals

博文

中国科协副主席孟庆海到清华大学出版社专题调研科技期刊建设 精选

已有 5214 次阅读 2024-1-9 13:44 |个人分类:会议活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月4日,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到清华大学出版社就科技期刊集群及数字平台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姜培学陪同调研,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清华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宗俊峰,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邱显清等参加有关活动。

孟庆海首先介绍了本次调研的背景和主题。他表示,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科技期刊出版工作,本次调研就是为了了解我国科技期刊在集群化、数字化、集团化和市场化发展中的基本情况、典型经验以及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为研究对策、采取措施提供依据。

姜培学在致辞中指出,创办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是清华大学义不容辞的使命。近年来,清华大学高度重视科技期刊出版工作,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科技期刊工作高质量发展。他对中国科协长期以来对清华大学科技期刊及各项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借由本次会议展开充分交流,对学校和出版社进一步做好科技期刊工作起到积极指导和促进作用。

座谈会上,清华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兼期刊中心主任石磊介绍了清华大学出版社在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集群和开发运营科技期刊国际化数字出版平台方面取得的进展及进一步努力的方向。与会科协调研组和出版社有关同志就科技期刊国际化发展、集群化建设、数字平台建设、出版学术伦理体系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清华大学出版社近年来在中国科协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加快实施精品化、集群化、数字化、国际化战略,现出版科技期刊45种,其中英文期刊37种,多种期刊已跻身世界一流科技期刊行列;在信息科学、纳米科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环境、物质科学与工程技术、生命科学与医学等领域已初步形成专业集群特色;在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支持下自主开发的科技期刊数字化国际出版平台SciOpen已取得初步成效,实现了从投审稿、编校排到全媒体发布科技期刊全流程数字化生产与国际化传播的支持,并面向各类学术共同体,开展国际出版与传播公共服务。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关同志表示会充分吸收本次调研会上提出的指导意见,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为建设世界科技期刊强国,更好服务“双一流”建设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应有更大贡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4092-1417216.html

上一篇:中国化学会第二届能源化学青年论坛成功召开
下一篇:康飞宇/杨全红/李峰/吴丁财等综述: 超结构碳材料的设计与能源应用
收藏 IP: 166.111.244.*| 热度|

1 王成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