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出版社学术期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pjournals

博文

THIS论坛—数模共融智能优化调度与控制研讨会成功举办 精选

已有 3168 次阅读 2023-12-6 10:0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3年12月2日,THIS论坛—数模共融智能优化调度与控制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出版社主办,邀请专家学者齐聚清华大学学研大厦共话数模共融智能优化调度与控制前沿领域发展。研讨会通过SciOpen和科研云平台同步进行线上直播,线上线下累计观看人数超过3.2万人次,得到了学者的广泛关注。

1.png

石磊副总编致辞

会议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期刊中心副主任张莉主持。清华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兼期刊中心主任、学术出版中心主任,国际科学技术与医学出版商协会理事石磊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向与会专家和线上听众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他指出,THIS论坛是清华大学出版社依托清华信息科学英文学术期刊群创办的学术活动品牌。清华信息科学刊群目前有9种期刊,其中4种被SCI、ESCI收录,8种被Scopus和EI收录,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的信息科学领域英文学术期刊集群。他强调,科技期刊已从传统科研论文发表的载体向开放创新生态体系的基础设施转变,期刊的概念向学术评价、学术会议、学术传播等方向转变。本次学术会议便是依托《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英文版)》上发表的“数模共融智能优化与调度”专辑而举办。数模共融智能优化与调度是近年来的学术研究热点,在能源、交通、物流等领域有深入应用。希望这次研讨会能够促进该领域学术前沿的交流和行业成果应用,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2.png

张莉副主任主持开幕式

特邀报告环节由《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英文)》执行主编、“数模共融智能优化与调度”专辑客座编辑、清华大学教授王凌主持。“数模共融智能优化与调度”专辑客座编辑、中国地质大学教授龚文引围绕专辑主题、论文投稿与录用情况、已发表论文情况等对专辑进行了介绍。清华大学教授贾庆山作了题为“事件驱动的学习与优化方法”的报告,他针对网络化信息物理融合能源系统优化面临的挑战和科学问题,提出了解决思路,并对实际应用案例进行了分析。国防科技大学研究员王锐作了题为“数智系统优化决策——航天装备数据分析挖掘”的报告,围绕航天装备电源数据分析介绍相关研究方向和典型应用。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新宇作了题为“作业车间调度问题的邻域结构及其智能优化方法”的报告,他对智能制造及车间调度进行了概述,着重介绍了作业车间调度的邻域结构、优化算法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中国地质大学教授龚文引作了题为“数据与模型双融合的绿色车间调度问题研究”的报告,围绕绿色分布式柔性作业车间调度介绍相关进展与成果。上半场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合影留念,并在茶歇期间热烈讨论。

在特邀报告下半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田大新作了题为“面向临地载具的智能感知与自主控制一体化融合”的报告,介绍了面向临地载具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应用实践。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辛斌作了题为“陆用多智能体系统协同决策与控制”的报告,围绕多智能体协同的决策与控制介绍最新研究进展。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博士后陈靖方作了题为“即时配送智能优化决策”的报告,聚焦于如何协同融合运筹优化方法与机器学习技术实现即时配送系统的智能决策,从而改善顾客体验和配送效率。

3.png
王凌教授

4.png
龚文引教授

5.png
贾庆山教授

6.png
王锐研究员

7.png
李新宇教授

8.png
田大新教授

9.png
辛斌教授

10.png
陈靖方博士

在会议最后,王凌教授赋诗一首对会议进行总结:复杂系统难征服、数模共融互相辅、知识群智齐协助、机器学习创新途。他提出,期刊发展的目标是创造高端的学术交流平台,能够为广大读者服务,让读者能从期刊中获益,衷心希望科研人员把代表成果发表在祖国大地上,以聚焦国际学术前沿,解决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并强调将好的成果传播出去也是期刊发展的重要一环,他对清华大学出版社信息科学刊群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在科学界、企业界以及出版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清华大学出版社信息科学刊群一定能发展的更好,为我国引领信息科技发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11.png
合影留念

 

特邀报告回放:

https://www.sciopen.com/meeting/meeting_info/preview?id=172749722005290188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4092-1412655.html

上一篇:《物理与工程》承办中国大学物理教育MOOC联盟2023年工作会议(扩大)暨典型案例交流会
下一篇:清华大学国际期刊FlexTech正式创刊
收藏 IP: 103.155.77.*| 热度|

1 王成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