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renhey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renheyi

博文

西线调水之一:前言

已有 2297 次阅读 2022-4-13 21:2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本人非水利行业出身,仅凭爱好,十多年来在新浪博客上发有一些南水北调的文章,听说博客要关闭了,就把一些相关文章修改后发到这里。有些本人原来写后没发的,也整理发出来。一家之言,认识浅薄,望行家指教。)

说西线调水,必然要先提东线和中线调水,因为三者之间有一定的关联。

                                                                 南水北调中线(蓝线)和东线线路图(红线)

                    南水北调中线蓄水水库(淇河刁公岩水库)

先说东线。

东线调水已进行了许多年,个人认为东线调水的任务还很大。概括为三个词:济鲁冀津,通航,改造盐碱地。

先说济鲁冀津。山东河北天津缺水是不争的事实,多年来拼命开采地下水已带来严重的后果,所以从现在开始只能强制规定不能过分开采地下水,要多用东线调来的水,逐渐恢复过度开采地下水造成的地下水位下降及形成的地下漏斗,必要时甚至需强制向地下补水。地方上也不能为了短期利益或者嫌东线的水价高而不用。

再说通航。当东线调水量大时渠道的水位就较深,在大多渠段具备通航的条件,因此可以放开通航。至于通航时可能会造成水的污染,这就要看出台什么样的法律限制了。一条运河的运力应该比一条铁路还强,有这种便利为什么不用呢?

最后说盐碱地的改造。东线沿线附近有盐碱地,专家正培育适盐碱地的农作物,就能种粮食,首当其冲的就要用水;渤海沿岸、黄海沿岸有大量的盐碱地、滩涂,都可改造成适合种耐盐碱的农作物,这些地方都有较好的降水基础,开发出上亿亩地甚至更多地付出的代价要比西线改造沙漠小的多,个人认为应优先改造,争取在东部地区能多出2亿亩的耕地。

根据以上看法,东线应多修一些支线渠道,向有盐碱地、海边滩涂的地方修渠,改造成耕地,种植耐盐的海水稻、耐盐碱大豆等农作物。

第二说说中线。

中线通水几年来是叫好声一片,原因就是丹江口水库的水质好。但要明白,丹江口水库的好水质是在流域之上广大地区做出牺牲换来的。个人认为既然已经做出了巨大牺牲,不妨将来多调些水,向关中、中线调水总量达到每年200亿立方米,即将来的西线调水不考虑向华北地区供水。而丹江口水库坝下的汉江流域会严重缺水,应该通过中线二期工程从三峡水库调些水补充,个人认为到那时应该引江补汉每年调水量应在100150亿立方米。

中线还涉及用水安全这个大问题。中线渠道需定期维修而不能供水,就需要在沿线多建一些蓄水水库,尤其在华北地区要建大型的蓄水水库。从地形图看,可以修建大型水库的位置真的太少了,只有两个地方能蓄大量的水,一个是白洋淀,一个是辉县市与林州市交界处淇河/淅河交汇的低洼地带,应在此处筑坝建一个蓄水水库,把中线渠道的水抽提上去,库容起码保证有50亿立方米,这可保证华北地区在突发情况下一年的用水需求,平时作为抽水蓄能电站使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8417-1333790.html


下一篇:西线调水之二:调水到黄河及河西走廊
收藏 IP: 39.162.162.*| 热度|

2 刘钢 樊晓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