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fd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fd2

博文

科研/毕业论文发表数量要求的合理性与学术圈自恋问题

已有 146 次阅读 2024-3-28 10:3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感觉现在的研究生毕业,教师、科研人员职称评定与晋升论文数量要求存在攀比发达国家、标准过高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无法看清、接受不了自己的真实科研水平,以及国民普遍自恋不自信,缺少创新能力的现状,自欺欺人。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比如作者可以使用论文检测系统自查和辅助修改软件作弊,从而通过检测,换汤不换药,论文创新性并未提高。据说有的高被引论文也存在引用次数注水问题。

另一方面,互相攀比的大学有沦为论文流水线工厂趋势,年轻教师非升即走,焦虑和压力之下只能肤浅浮躁,追求短平快,既无心也没精力从事需要相对长期投入、比较关键和基础的科研项目。

一般来说,越自恋越需要弄虚作假,越弄虚作假越看不清自己、自恋,形成恶性循环。只能通过独处反思,摘下自欺欺人的完美面具,先后以真面目示己、示人,才能走出自恋误区。自恋意味着优越感,与等级观念密切联系。在等级社会,人是权利地位财富等功利因素的奴隶。

自信就是相信自己应该而且能够认知关于自己的真相,与外部客观条件无关。从真实的起点踏踏实实努力提高才是明智之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0705-1427230.html

上一篇:自信与自我
下一篇:关于启发式教育的个人理解
收藏 IP: 124.78.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