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nosure & centu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nosure Curiosity-driven research is the ultimate source of science

博文

坚持

已有 2518 次阅读 2014-3-25 23:44 |个人分类:what i support|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坚持--

   持之以恒--      

这类带有激励色彩的东西,都是好的吗?

序:

生活过的平静和流畅,认真努力工作+耐心照顾孩子;休息、睡眠等生物钟也日趋正常;整体感觉很舒服!

能专心做一个事情以后,就‘务求完美‘一些;也就有了一些想法。

正:

坚持于我其实涉及你多方面,诸如如何对待别人,又如如何对待自己的兴趣,再如如何对待生活的态度。

1. 如何对待别人

很早以前看读者的时候,有一篇小文章很让我感触:

大概意思是:林语堂先生陪一位老外去某展览馆欣赏字画等艺术品,该老外自认为很懂,于是对每个作品都大家评价,语堂先生为了不扫他的兴致,每个作品讲完,总会很真诚的说:是的,是的。

想想自己,再想想‘两脚踏东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的林先生,觉得自己做人时,偶尔的‘坚持’还是对的。都知道良药苦口,但真让别人吃的时候,又谁会真心高兴呢?

2.自己的兴趣

科研虽然不能只靠主观努力(铁杵磨针)来提高,但兴趣的确很多时候,会起到事半工倍的效果。但可怜的是:多少人对于某个很有意思的科研事情是真感兴趣呢?太多的主观和客观的条件限制了大家,开始这些条件来自外在,后来这些条件由自身主动设定。有时疯狂到了鱼见利而不见钩的地步,..........

3.生活的态度

人无压力轻飘飘,压力太大又会出问题。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也许是个类似买股票、投资房产一样需要深思熟虑的事情。

人绝对不是万能的,也不要期望自己万能; 阅读中国历史(确切的说被编者改良过的历史)是可以借鉴很多东西,但绝对不要让自己被这些金科玉律的道理所左右,否则很容易出问题(劝某位朋友!)。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不同,总想做别人,甚至想做几个人的合成体,是会出问题的,特别是已经过不惑之年的我们!

感触:

人的认知能力,的确会随人生阅历+天生领悟能力增加而增长,但期望太多,特别是头疼医头方式的短期期望很容易出问题。

衷心祝愿各位过的开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5-779207.html

上一篇:时间都去哪了
下一篇:EMTE_LBM_LGM_0001
收藏 IP: 129.234.2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