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nosure & centu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nosure Curiosity-driven research is the ultimate source of science

博文

从婴儿学翻身想到的

已有 3047 次阅读 2014-1-2 21:40 |个人分类:what i support|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序:

1. 很多话想说、很多事想讲,一则憋在胸中实在不舒服,二则希望其它人/至少自己能明白问题症结;但投鼠忌器的感觉,唯恐误伤好人,所以就一直沉淀、放下、消化、稀释了。自己已经很幸运了,何苦再去想那些已经离自或正在离自己十万八千里以外的事情呢?


2.也许年龄大了,偶尔有梦,总是很早以前的事情:一直忘不了上世纪90年代初读大学时,一位翻译前苏联文献的老人及其他的妻子的零星片断。摆在一楼客厅的跟周恩来总理等合影;身高1米8(9)以上,但因坐飞机而几乎头和胸部都平了的身影;由于洪水使得水漫二楼楼梯,老夫人连搀带背老人的样子;洪水后,小楼前草坪上如卖破烂一样的放满..........; 老人坐在圈椅上,老夫人陪在旁边。与他们相比,我目前遇到的问题算什么?有点象排电影在人造湖中排泰坦尼克号的感觉,甚至连在飞机场排少年漂流记都不如。


3. 心于是越来越平静,只是偶尔还有一点想用数学公式的方式来给一些事情定出规律,找出定量规律的一丝味道。


正:


1. 以前业余时间,现在被每日搜索婴儿如何照理所替代,老婆负责从国内及国外几个经典的大网络论坛搜索,我负责从国外一些小的论坛捡漏,几个月下来:学到了照顾婴儿的知识,也很好的锻炼了只有政委和司令的两人队伍。


2. 过了3个月以后,孩子发育慢了下来,哭闹、不安的时间也多起来,加上老岳父母远在家乡的吓唬和例子,孩子如何翻身成为了首要任务(因为先天黄疸,担心后遗症,有一种很严重)。


3. 最近在用分形维数和傅立叶power spectrum, pre-factor, hurst exponet从时间域评价和衡量FIB/SEM/TEM工作的可靠性。


4.  于是youtube 上的翻身视频加讲解经过整理如下:


翻身其实就是一个典型chao或非线性过程。


非确定的初始条件:婴儿是爬着,平躺或者侧躺是一个典型的非确定性的初始条件,当然这个非确定的初始状态,远远达不到计算机的随机函数,也无法与不厌其烦的那位投掷硬币的科学家比较, 但显然满足可以剔除前几百个‘不随机’值的基本要求。


确定的规则:向某侧翻身、则对应另一侧的大腿应该抬高超过靠地一侧大腿,翻身侧手臂由手着力,改为由肘着力,最终由肩部着力............。


这个非确定的初始条件+确定的规则,随着时间的增加(练习次数的增多)就形成了一个典型的混沌现象。


5. 如果每日观察和练习,就会发现:虽然天下的婴儿差异总总,但youtube视频上的翻身练习视频和show 视频的经验都一样; benchmark 这些视频观察到的经验,与LP大人的育儿类论坛经验也一致。


感触:


科学网最近又有一些,卖橘者言里面的帖子.........


1. 如果:


把我们每个做科研的人的个体差异,比做混沌现象中的初始非确定随机现象。


把高校、研究机构的选择机制,或者使用培养机制比做:确定的规则。


把留在高校、研究机构的前几年比做:剔除“不”随机过程。


那是不是我们每个人的学术人生都满足一个典型的chao过程呢?


2: 工作、学习、生活中每个事情用心去思考都是很有意思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5-755300.html

上一篇:EMTE_LBM_GPU_0001
下一篇:时间都去哪了
收藏 IP: 129.234.0.*| 热度|

1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