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mingd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mingduan 绝不小心求证,只管大胆胡说

博文

一种奇特的边界——高楼林立 Vs 田园风光

已有 1083 次阅读 2023-12-9 16:35 |个人分类:地理观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天看到一个微信视频,总结了一些很有意思的“边界”。比如北京与河北的边界,上海与江苏的边界,香港与深圳的边界。这些边界,往往是一界(道路、河流等)之隔,两侧的建设情况形成强烈反差。往往是相对欠发达的省区一测高楼林立,而发达省区一派田园风光。

下面这个链接中的几张照片,展示了上海青浦与江苏昆山的边界。

https://k.sina.com.cn/article_6839382355_v197a8b15300100u2vr.html

w700d1q75cms.jpg

w700d1q75cms (1).jpg

为什么会这样呢?

有一个解释说,是源于地价。发达省区一测,土地地价高,开发成本大,所以没有形成充分的经济开发,“田园风光”得以保留;而边界另一侧的相对欠发达省区,土地价格便宜,开发自然更容易。

另一个更有意思的解释是买房人的感受差异。比如在上海一侧买房,人家会说,那地方太偏,都到江苏了。就像多年前电视剧《蜗居》里面,在上海地面上看房,收到短信提示“江苏移动欢迎你”。这个情节被用来说明楼盘的偏僻。但是在江苏一侧,人家会说,那个地方太好了,都到上海了。这种购房者的心理感受差异,导致在边界地带搞房地产开发,欠发达省区一测的房子更容易卖掉。

这是个有趣的现象。这种边界是不是普遍现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6370-1413129.html

上一篇:[转载]钱学森的最后一次系统谈话
下一篇:关于历史故事演绎表演的几点看法
收藏 IP: 221.236.157.*| 热度|

6 刘进平 尤明庆 宁利中 崔锦华 王安良 李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