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mingd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mingduan 绝不小心求证,只管大胆胡说

博文

不合理的等级制图

已有 1161 次阅读 2022-3-2 20:56 |个人分类:科研写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D2052AF062003BF9E72C4B18990D2771.jpg

上面这张图,是《地理学与生活》(电子书)中的插图1.12,主题是“澳大利亚土地利用简图”。

在读图的时候,可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即:“集约化畜牧业”与“集约化养牛业"之间、‘甘蔗”与“未有效利用地”之间,以及“作物”与“绵羊”之间,不能有效地区分。

导致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进行等级划分和制图的时候,不同等级之间的颜色(灰度)反差不够大。

可能采取的弥补措施有多种。在保持黑白灰的色系制图的前提下,可以把个别地类的图斑进行条纹填充。更好的办法是灰度分级的基础上,在图版上添加字母或者数字编码。这样即便是灰度反差不大,通过地类编码也是可以识别的。

《会说谎的地图》中专门提过这个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6370-1327755.html

上一篇:哀牢山4莫名地质队员野外遇难
下一篇:弃书
收藏 IP: 171.219.85.*| 热度|

2 尤明庆 罗春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