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mingd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mingduan 绝不小心求证,只管大胆胡说

博文

哀牢山4莫名地质队员野外遇难

已有 2798 次阅读 2021-11-22 21:12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四名年轻的地质队员在哀牢山野外作业过程中遇难了。

按计划,4名地质调查员13日徒步进入哀牢山内部,翻过山脉到达玉溪市新平县完成预定任务。他们本计划于13日下午或14日上午下山,但并未在计划时间内下山。据初步调查,4人此次进山为开展森林资源调查,带有罗盘、工兵铲、铁锹等工具和约1天半的口粮。据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沅管护局局长王鸿东介绍,4名失联人员中,最大的32岁,最小的25岁,都曾当过兵。

在失联8天后,1122号经地毯式搜救,目前已经确认4人全部遇难。目前还没有有待进一步调查和确认遇难的原因。

这些通报的信息中,有几点值得注意。

一方面是自然条件。遇难人员被发现的地方,位于玉溪市新平县水塘镇,纬度在北纬24度左右,靠近北回归线,是南亚热带向热带过度的地区。当地海拔最高不超过3000多米,他们作业的地段在丛林里。按说,这样的地方,野外生存的话,食物方面应该有保障,但是毒蛇和野兽等还是无法抵抗的。

另一方面,从遇难人员的身份和经历看,他们都很年轻,身体素质好。而且当过兵,理论上受过野外生存的训练。又是专业的地质工作人员。野外工作的经验应该比较丰富。

尽管如此,他们还是遇难了,实在宁人遗憾。

这几年网络媒体比较发达,很多野外探险、野外生存的视频在网上传播。也有一些城市青年组队开展徒步探险活动,而且通常都带一些高精尖的野外生存设备,比如手持GPS导航等。这些视频的广泛传播、驴友的好奇心、对于设备的过度信赖等,导致很多驴友自信心爆棚。

但是每年都有一些驴友在外被困,有些人甚至违规进入一些自然保护区和未开发的区域进行探险活动。现行的法律对他们不构成约束,微弱的经济处罚不能充分打消这些人的盲目自信。

这次,哀牢山四名专业的地质调研人员遇难,说明什么?

说明,即便今天在高科技的加持下,我们在自然面前仍旧是渺小的。有很多意外情况事是事先无法估量的,而事后也无法从中充分吸取教训,因为遇到的人都不在了。

所以,要对自然有基本的敬畏。不要把生命不当回事。

 

PS:

携带GPS设备的用户可以通过卫星信号获取自己的位置。但是,并不意味着别人,包括救援队员,能够获得GPS的位置。如何把自己的位置发布出去,让别人知道,这是更难得事情。北斗系统在设计的时候就考虑了这一点。但是在实践中怎么用?我还真没有用过。

哀牢山地质勘探队员随身携带的RTK系统,具有局域网内传输坐标的功能。但是,在山区,恶劣天气下,能传输多远?可能需要专业人士进一步释疑。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057882-131353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6370-1313528.html

上一篇:SCI数据库卡住你脖子了吗?
下一篇:不合理的等级制图
收藏 IP: 210.26.55.*| 热度|

3 尤明庆 宁利中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