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转载]东方物探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调查

已有 2365 次阅读 2021-7-21 15:01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勘探进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2021年3月17日,在阿曼打拼了17个年头的东方物探阿曼项目部经理燕想吉告诉记者,他们承担的施工面积近700平方千米的三维勘探项目,自3月9日17时10分放响首炮,截至当天已完成8.0665万炮,拉开了新一年阿曼项目勘探生产的帷幕。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低油价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挑战,东方物探坚定不移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提出的“志存高远,率先打造世界一流”目标要求,全力拓市场、调结构、促改革、抓创新,取得了一个个新突破和新跨越,营业收入连续6年保持全球物探行业首位,经营效益创历史新高,成为全球唯一效益正增长的物探公司。

栉风沐雨十九载,东方物探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进而走进世界物探舞台中央,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物探技术服务公司,其高质量发展的秘诀何在?

战略制胜赢取发展主动

2002年,东方物探实施“6+1”重组成立,公司迫切需要发展国际、寻求更大的生存发展空间。根据环境、形势和任务的变化,东方物探持续加强战略研究与战略管理,适时提出相应的发展战略,引领和指导发展实践,制定了全球化、数字化、一体化的“三化”发展战略。按照这一战略,东方物探国际业务收入经过几年发展首次超过国内业务,作业区域扩展到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的18个国家和地区,加快了企业国际化发展进程。

2008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东方物探把发展战略调整为一体化、集约化、国际化、数字化的“四化”发展战略。进入“十三五”,东方物探深入贯彻中央新发展理念,结合集团公司要求和公司发展实际,对公司发展战略进行了优化升级,调整为创新优先、成本领先和综合一体化、全面国际化的“两先两化”战略。“两先两化”发展战略,坚持把创新驱动摆在核心位置,更加强调技术创新与改革创新;坚持把低成本贯穿企业运营各个环节,以“综合一体化”“全面国际化”为两翼,齐头并进,为东方物探高质量发展打造了坚实的框架。

“坚持战略领航,方能谋取发展先机、赢得发展优势”,东方物探总经理助理、海洋物探处处长刘海波说,海洋物探业务成功实现“弯道超车”,充分说明了战略引领的重要性。

东方物探始终怀揣从陆地走向海洋的梦想,但是发展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2014年,在油公司对海底节点勘探(OBN)需求刚刚萌芽、多数同行仍在观望的时候,东方物探敏锐地洞察到这项技术的前景和未来,迅速做出向OBN转型的战略决策,超前研发OBN四大核心技术和装备利器,牢牢抓住业务发展的先机和主动,先后打造了阿联酋ADNOC、印尼BP、尼日利亚Chevron等一大批OBN标杆项目。目前,东方物探OBN业务市场占到了全球50%,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OBN勘探公司。

2015年是东方物探高质量发展的“分水岭”:面对低油价冲击,东方物探大力实施“成本领先”战略,最大限度提升利润空间、增强竞争优势,率先走出行业低谷,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地球物理承包商。

战略专家亨利·明茨伯格说过,正确的战略不一定成功,但错误的战略肯定失败。战略错误的企业,任何时候、任何方向都是逆风。从“三化”到“四化”,再到当下的“两先两化”,东方物探发展战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优化,在优化中升级,其根本目的就是保证公司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进入新发展阶段,东方物探遵循“四个坚持”兴企方略和“四化”治企准则,按照集团公司“大力实施创新、资源、市场、国际化、绿色低碳”五大战略布局,继续实施“两先两化”战略,紧密围绕率先打造世界一流目标深入思考、谋篇布局,制定了率先打造世界一流《行动方案》和《实施方案》,形成“三步走”战略规划,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开创战略引领新局面。

“我们之所以能够从容应对发展中的危机与挑战,在于我们始终坚持战略引领,在关键节点做出了正确的战略决策。”东方物探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苟量如是说。

记者思考:只要方向正确,就不怕路远。东方物探近20年的发展,由小到大、从弱到强,至关重要的一点是选对了方向,并坚定走下去。专业化重组、国际化发展、技术化路径……东方物探每一步的发展,都结合企业与市场实际,给出了科学准确的顶层设计、战略谋划,这是东方物探市场立于不败之地的基础。

找油找气攻坚高效服务

3月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红衣点点。东方物探塔里木物探处247、2113、2100三支地震队3000多名勘探将士正在紧张作业。自2020年塔里木油田油气产量突破3000万吨以来,塔里木物探处再接再厉,为增储上产继续奋战在找油找气主战场。

自1978年以来,东方物探勇闯死亡之海,几进几出,找油找气矢志不渝。配合油田在库车和塔北、塔中等地区取得一系列重要突破,先后发现我国最大的特高压、特高产、特高丰度的优质整装气田——克拉2大气田,以及世界罕见的超深超高压裂缝性致密砂岩气藏——克深气田,推动秋里塔格构造带取得25年来的重大突破。“探寻大场面,实现大发现,这是我们最高的使命。”塔里木物探处处长白旭明说。

2018年东方物探加快脚步,聚焦“五油三气”六大盆地高效勘探,强化重点盆地靠前服务布局,加强新区新领域风险勘探综合地质研究,加大地震地质工程一体化应用和靠前服务支持力度,实行重点探区首席专家负责制,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在新疆探区,东方物探配合新疆油田先后突破准噶尔盆地岩性勘探技术瓶颈,为发现玛湖、吉木萨尔两个10亿吨级大油田做出重要贡献;配合油田在准噶尔南缘高探1井取得重大发现,成为准噶尔盆地油气勘探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在青海探区,东方物探与油田联合开展“两宽一高”技术攻关,攻克了英雄岭复杂山地世界级勘探难题,发现青海油田最大单体富集油藏;承担“横波地震勘探关键新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重大技术成果,为建设千万吨高原油田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

在长庆探区,东方物探大力实施高精度全数字地震勘探、可控震源应用攻关等多项新技术、新装备,配合长庆油田在陇东、苏里格等地区油气勘探中取得多项重大突破,为长庆油田跃上6000万吨新高点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多年来,除了西部重点盆地,东方物探挺进藏北无人区,征战陕甘宁内蒙古;北闯松辽盆地,南下闽琼江浙;奔走湘鄂皖,远赴云贵川,在崇山峻岭、江河湖海,找油找气的足迹遍布全国,配合各个油气田取得一系列勘探成果。

去年以来,东方物探克服疫情影响,加强靠前服务,加大攻关力度,与油公司开展采集、处理、解释“协同攻关”,两次采取“点对点”包机集结队伍,配合大庆、长庆、塔里木、新疆、西南等油气田取得四川川中古隆起北斜坡、塔里木塔北深层、准噶尔阜康凹陷岩性油藏、松辽古龙页岩油等一系列战略性发现和突破;配合油气田获得9个亿吨级石油规模储量区、9个千亿立方米级天然气规模储量区,为集团公司实现油气当量突破2亿吨、天然气当量突破1亿吨的历史性跨越做出重要贡献。

记者思考: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对于中国石油找油找气战略部队和主力军而言,是东方物探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才能夯实率先打造世界一流的发展根基。东方物探为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始终砥砺奋进,勇往直前。

科技引领打造最强利器

1978年,当时的西方地球物理公司副总裁萨维特,向刚走出国门学习的中国地球物理代表团展示了镶在镜框里的一条1米左右的三维全偏移剖面。他自豪地说:“这是我们做出的世界上第一条三维一步法偏移剖面,可以说比黄金还珍贵。”

这深深地刺激了中国物探人。“中国采集的资料却要由外国软件处理,这算什么?困难再大,我们也要自己干!”原物探局副总工程师王宏琳道出物探人的心声。这一干就是几十年。一代代物探人披荆斩棘,奋勇拼搏,推动了物探技术由弱到强。从百万次/秒的国产DJS-11计算机,到研发1亿次/秒计算能力的银河超级计算机,再到拥有3000万亿次/秒的高性能计算能力;从物探软件依赖进口到自主研发我国首套处理解释一体化软件GeoEast,打造了物探“中国芯”;从地震作业几十炮、上百炮,到可控震源1天2万多炮;从前苏联24道光点仪器,到24万道超大道数地震仪器G3iHD,再到eSeis无线节点地震仪器……东方物探持续打造技术利器,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持续攻关。

特别是近几年,东方物探紧跟市场需求,强化针对性技术攻关,保持自主创新活力。以国家油气重大科技专项为龙头,聚焦物探核心软件、核心装备和关键技术三大战略领域,加快推进技术成果转化和应用,实现关键核心装备、软件及配套技术自立自强,有力提升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低油价下,东方物探努力保持科研年均5亿元投入,创新集成完全依靠自主装备、软件的“两宽一高”地震勘探技术系列;超高效混叠地震勘探技术推动可控震源高效地震勘探技术快速发展,形成日效5万炮的野外作业管理能力;uDAS仪器系统填补国内技术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海洋勘探OBN业务打造了导航、质控、节点仪器和收放系统四大利器,赢得超过全球总量50%的市场份额。一系列技术利器为油气勘探突破提供了有力保障。

年初以来,东方物探在科技发展中持续谋篇布局,加快打造行业引领技术,大力发展绿色勘探技术,积极抢占全球技术创新制高点;主动融入智能化发展浪潮,推动传统物探向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以开放视野整合智力资源,积极推动国家油气地球物理勘探创新技术中心建设,加快构建“共建、共享、共赢”机制,建立科技创新战略联盟和创新联合体,构建良好的物探技术创新生态。

“我们要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将自主技术研发进行到底。”东方物探总经理张少华说。

记者思考:科技创新是第一动力。东方物探打造技术利器,解读储藏规律,破译地宫密码,强大的科技力量托举起企业高质量发展。

放眼全球闯荡崭新天地

国际业务遍布全球五大洲73个国家,为300多家油公司提供技术服务,海外收入占比超过60%,高端市场比例超过85%……如果说这是中国企业创造的,或许会有相当一部分人怀疑。但东方物探生生就靠着国际化的视野在国际市场闯出了一番天地。

1988年,东方物探走出国门,在缅甸拿下第一个国际项目。这时候,西方的物探公司已经有80多年市场经营经验,相比西方物探公司的发展历程,东方物探起步晚了大约几十年。想在海外立足,谈何容易。东方物探国际勘探事业部副总经理黄艳林说:“当时,国内有很多质疑的声音。尽管心里有些委屈,但都挺过来了,大伙认定‘走出去’是必须的。”很快,苏丹、利比亚、也门、缅甸……东方物探的旗帜飘扬在越来越多的国家。

从偏远市场入手,物探人在竞逐中不断寻求成长升级的智慧。油价寒冬席卷全球,东方物探却越战越勇,连战连捷。在阿曼,创造连续16年3200万工时安全生产无事故的行业纪录;在科威特,打破西方公司长达50多年的垄断,一体化技术优势拿下国际物探市场“高端中的高端”;在印尼,深海勘探项目作业效果赢得bp公司“verygood”的评价,令对手望尘莫及;在沙特,东方物探专家的技术讲座吸引西方油气大亨,从过去坐在最后一排不屑一顾,到现在坐在第一排洗耳恭听,这是东方物探依靠技术进步,历经8年攻关叩开沙特市场大门后带来的变化。

近年来,东方物探坚持“有限市场、无限开发”,进一步优化海外市场布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油气合作项目,持续做大做强海外市场。2018年,东方物探成功中标ADNOC16亿美元全球最大三维陆海项目;2020年,在全球物探市场大幅萎缩的情况下,ADNOC又一次授标5.5亿美元合同,使该项目合同额累计达到24亿美元,打造了中阿“一带一路”油气合作示范工程。

东方物探大力实施“中东、环里海、拉美”三大市场策略,着力培育大市场、跟踪大项目,形成了以中东为核心,辐射全球的市场格局,陆上勘探市场份额连续17年稳居行业首位。配合集团公司在乍得、尼日尔、中东等油气合作区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发现和突破,为海外油气权益产量保持1亿吨以上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东方物探在探索与实践中找到了与世界竞合获得双赢的新路,不断参与国际行业管理,促进整个物探行业健康发展。“正是坚持不懈主动对标和影响国际市场方方面面,东方物探才从边缘走向舞台中央。”东方物探国际勘探事业部党委书记安连东说。

记者思考:奔向世界一流,国际化是必须要走的道路,怎么走?东方物探用实践去摸索,在摔打中逐步成长,由低端到高端,逐步闯出了一片天地。靠的就是超前的眼光和敢闯敢干的精气神。

今年3月3日,东方物探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苟量在集团公司高质量大讲堂第一讲讲台,在探寻和梳理东方物探高质量发展轨迹及经验时这样说道:“建设世界一流是每个企业的追求,也是我们几代物探人的梦想。企业是有生命的。当高远的理想、坚韧的信念和理性的思考相融合,当每一个个体把奉献和担当作为一种荣耀而神往,当血脉偾张的激情充盈为每个人昂扬向上的力量,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生命将因胸怀远大梦想而璀璨卓越,将因意志与信念的坚定而无往不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十四五”阔步走来,高质量的征途上,东方物探已经扬起风帆,向着世界一流的方向进发。

来源:http://cpf.cnpc.com.cn/cpf/jtyw/202103/ea20b166d16b4a3b9a799d58083b5ce9.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1296400.html

上一篇:“探”向胜利——中石化地球物理公司胜利分公司创业发展50年纪实
下一篇: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
收藏 IP: 101.224.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