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jun19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jun1988

博文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一些思索

已有 1573 次阅读 2021-11-9 17:5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新冠疫情的爆发是21世纪以来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事件,没有之一,可谓是给人类社会布置了一张巨幅答卷。

检验人类医疗体系仅仅是这张答卷中的一个考试方向。这张答卷还涉及国家治理水平、应急能力、科研实力、工业水平、文化积淀、社会心理以及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等方方面面。

感谢党和国家“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抗疫理念和国家行动。感谢各级政府以及广大医疗工作者和志愿者的无私付出。

中国的“抗疫实践”、“抗疫方法”、抗疫担当”,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世界命运共同体的国际担当。

思索一:

学习西方现先进科学技术体系固然重要,但绝不能盲从,要建立符合国情的中国特色科学研究体系,崇洋媚外可以休矣。

思索二:

“中医”固然有很多解释不清现象,但是不可否认中医依然是我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文明几千年从未中断,中医药功不可没。中医药在中国几千年的实践积累值得我们继承和进一步发展。建议建立中医药国家队,把中国中医药发扬光大,继承中医药思想,中西医结合,建立中国特色的医疗科学体系。

思索三:

重视技术在科学发展中的作用。

思索四:

中国科技还要继续走实事求是、自力更生的道路。

思索五:

科学判断疫情发展趋势以及现在疫情发展阶段(平台期还是上升期?)。疫情造成经济、医疗、产业、粮食及社会安全等重大影响的国际形势下的后疫情阶段,如何提前布局应对危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5028-1311690.html

上一篇:几点Arcgis注意事项
下一篇: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术与道的辩证关系
收藏 IP: 218.29.46.*| 热度|

2 武夷山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