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145108575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X1451085758

博文

《如何高效学习---Learn More Study Less》读书笔记

已有 3218 次阅读 2018-1-1 08:51 |个人分类:分享|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第一部分:整体性学习策略

整体性学习:与机械记忆相反,整体性学习是采用多种途径、联系多种学科、增加知识与知识之间相互联系的综合学习方法。

整体性学习的三个主要观点1)结构;2)模型;3)高速公路。

结构:一系列紧密联系的知识;模型:简化的结构,进行信息压缩;高速公路:结构与结构(模型与模型)之间的联系。

整体性学习的顺序1)获取;2)理解;3)拓展;4)纠错;5)应用;6)测试。

注意:以上6个环节是一个整体,有的环节对于我们来说可能是比较难的,找出自己的“短板”然后不断练习,提高整体性学习的效率和效果。

信息结构:不同的结构(知识)有不同的特点,针对不同的特点将信息分为5类。

1)随意信息;(2)观点信息;(3)过程信息;(4)具体信息;(5)抽象信息

第二部分:整体性学习技术

技术一览:

A获取知识

B联系观点

C随意信息的处理

D知识扩展

1)快速阅读

2)笔记流

1比喻

2内在化

3图表法

1)联想法

2)挂钩法

3)信息压缩技术

1)实际应用

2)模型纠错

3)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

比喻:比喻是一种常用的修辞手法,用跟甲事物有相似之点的乙事物来描写或说明甲事物,是修辞学的辞格之一。著名文学理论家乔纳森·卡勒为比喻下的定义:比喻是认知的一种基本方式,通过把一种事物看成另一种事物而认识了它。也就是说找到甲事物和乙事物的共同点,发现甲事物暗含在乙事物身上不为人所熟知的特征,而对甲事物有一个不同于往常的重新的认识。依据描写或说明的方式比喻可分为明喻直喻暗喻隐喻类喻借喻对喻博喻"简喻详喻引喻虚喻

内在化:充分利用自己的视、听、触、味、嗅和情感,对想要了解的知识进行感受,便于更好地理解和记忆。

图表法1)流程图;2)概念图;3)图像;4)表格。

第三部分:超越整体性学习

1、能量管理:1)运动;2)睡眠;3)饮食;4)喝水

2、不拖延

3、批处理:将类似的工作集中起来一起完成,节约时间

4、有组织:提高学习工作效率,养成良好习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7760-1092469.html

上一篇:写英文论文用到的转承词语
下一篇:《学会提问》读书笔记分享(未完待续)
收藏 IP: 60.171.1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