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mhole20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rmhole2015

博文

E-week|少许唾液,即可快速筛查自闭症

已有 1396 次阅读 2018-11-19 15:06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虫洞电商E-week筛选了11月12 -18日期间的科研、产业、互联网等领域的热点,重新拾起碎片化阅读环境下你可能错过的大事件~ 

科研

只需少许唾液,即可快速筛查自闭症

一项最新发表在《Frontiers in Genetics》上的研究表明,基于唾液的检测板(panel)能够改善早期阶段的自闭症儿童诊断。研究人员证明,一组32种小RNA的检测能够将自闭症儿童与发育迟缓儿童区分开,准确率为85%。第一作者、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医学院的Steven Hicks指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自闭症是由儿童的基因和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引起的。尽管患有自闭症的儿童具有不同的遗传背景,但我们发现唾液中的一组RNA分子可准确地将他们与未患病的的同龄人区分开来。” 这种基于唾液的多组学RNA测定代表了一种新颖的非侵入性方法,可准确判断儿童是否患有自闭症。这种技术可以提高转诊自闭症评估的特异性,或者为自闭症诊断提供客观支持。 

“千克”等4项基本单位被重新定义

第26届国际计量大会16日通过“修订国际单位制”决议,正式更新包括国际标准质量单位“千克”在内的4项基本单位定义。其中,最受关注的“千克”定义,将以量子力学中的普朗克常数为基准,其原理是将移动质量1千克物体所需机械力换算成可用普朗克常数表达的电磁力,再通过质能转换公式算出质量。新国际单位体系将于2019年5月20日世界计量日起正式生效。

华东理工大学成立心脑科学研究实验室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视友科技心脑科学研究实验室17日在华理商学院正式揭牌,来自国内外近20位杰出脑科学研究专家、管理学者、商业精英和投资人齐聚华东理工大学,深度探讨全球化背景下脑科学发展趋势,并就脑科学的商业应用、创业机遇等多个议题展开交流。

Nature:7万个单细胞测序,绘制人类妊娠早期的胎盘图谱

11月15日,来自英国剑桥桑格研究所(Wellcome Sanger Institute)的研究人员在Nature上以长文形式发表了题为Single-cell reconstruction of the early maternal–fetal interface in humans的研究成果,利用妊娠早期胎盘的约7万个细胞进行单细胞测序并绘制了图谱,为理解人类妊娠早期的细胞组织和细胞通讯带来了新见解。这项研究还探索了对妊娠成功至关重要的维持生理环境稳定的机制。

鱼油和维生素D可能仅对部分人有益

尽管还没有大型研究对维生素D与鱼油的健康益处进行过证明,但在美国,服用鱼油的成年人高达10%,维生素D服用者更多。究竟这些营养补充剂是否有用?对哪些人有用?近日,顶级期刊《NEJM》上一项大型研究给出了人们期待已久的答案。

互联网

人人公司宣布出售相关资产予多牛传媒

11月14日,人人公司官网宣布,子公司北京千橡网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同意将其业务中的人人网社交平台业务相关资产以2000万美元的现金出售予北京多牛互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同时,买方母公司将按照双方认可的7亿美元的买方估值向人人公司发行价值4000万美元的股份。多牛传媒也确认将并购人人社交网络、人人直播及增值业务,此后人人网将成为旗下智能媒体矩阵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人公司表示,此次出售是人人网社交平台最恰当的安排,此后人人公司将专注于境内二手车业务和以SaaS为代表的境外业务。这次出售不会影响人人纽交所上市公司的身份。

华为企业业务国内每年增速达30%到35%以上

在2018中国智慧城市高峰论坛会后,华为EBG中国区智慧城市总裁张延德表示,虽然华为做平台做通信网络出身,但并不代表华为不懂数据不懂(垂直行业)业务,智慧城市的项目覆盖了北京、深圳、敦煌、潍坊、益阳等几十个城市。据华为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的业务增长每年可以达到30%到35%以上。

红星美凯龙布局共享办公,到明年底将打造20个项目

红星美凯龙旗下共享办公品牌霍King共享聚落·北京北五环聚落正式发布。占地面积近5000平米,工位数量400多个,是霍King 共享聚落在北京开业的首个共享空间。截至目前,霍King共享聚落已入驻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王伟透露,霍King共享聚落计划到明年年底将有超过20个项目落地,五年内管理面积达到150万平方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9665-1147076.html

上一篇:E-week|大手笔!马化腾、饶毅、杨振宁等发起“科学探索奖”,10亿奖金已到位
下一篇:E-week|中国科协公布中国青年科技奖100位人选名单
收藏 IP: 124.207.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