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植物百科——冬日花夏日果的枇杷!

已有 1844 次阅读 2024-2-9 10:47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植物百科——枇杷!枇杷为蔷薇科苹果亚科枇杷属常绿乔木,其花期为当年10月到次年2月,自古就有“杨柳迎霜败,枇杷隔岁花”的描述;枇杷是冬季开花的少数水果之一,也是一种常用的观赏植物之一。枇杷的花序为圆锥花序顶生,花白色,有诗“枇杷花开如雪白”的描述;枇杷的花瓣5枚,长圆形或卵形,基部具爪,雄蕊数目多,为20枚;子房5室,顶端有锈色柔毛。

IMG_20141106_092534.jpg

IMG_20231127_140738.jpg

枇杷四季常青,因其叶型似“琵琶”而得名;其叶片较大,长12-30厘米,宽3-9厘米;整体上为披针形、倒披针形、倒卵形或椭圆长圆形,基部楔形或渐狭成叶柄,上部边缘有疏锯齿,上面多皱,下面密生灰棕色绒毛。枇杷初夏结果,果实卵状或近球状,橙色或黄色,杨万里曾诗云:“鸦鹊声欢人不会,枇杷一树十分黄”。枇杷果肉果味甘酸,可生食或做蜜饯和酿酒用,《莆田县志》有“枇杷,夏初成熟,色黄味酸”的描述,宋朝郭正祥诗云“颗颗枇杷味尚酸,北人曾作荔枝看”。

枇杷也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唐朝司空曙曾诗云“仙方当见重,消疾本应便;全胜甘蕉赠,空投谢氏篇”;据中国植物志描述,枇杷果实具有止渴、润燥、清肺、止咳等功效;其叶晒干去毛,可供药用,有化痰止咳和和胃降气之效;《本草纲目》中也有“枇杷叶气薄味厚,阳中之阴,治肺胃之病”的描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421201.html

上一篇:植物百科——吊兰!
下一篇:植物百科——迎春花和报春花!
收藏 IP: 211.67.30.*| 热度|

6 刘进平 孙颉 周忠浩 王启云 张珑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