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植物百科——吊兰!

已有 1918 次阅读 2024-2-8 16:21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植物百科——吊兰!吊兰又称垂盆草、挂兰、钓兰、兰草、折鹤兰和空气卫士等,为百合科(天门冬科)吊兰属草本植物;其叶丛生,线形,叶细长,有时中间有绿色或黄色条纹;花白色,排成疏散的总状花序或圆锥花序,常2-4朵簇生。

IMG_20190618_130105.jpg

吊兰最大特点是成熟植株会经常长出走茎,先端均会长出小植株花葶比叶长,常变为匍枝而在近顶部具叶簇或幼小植株;吊兰非常容易养殖,对土壤要求不严格,同时,该植物也可以直接水培种植;该植物耐寒性较差,冬季在室外要做保温处理;该植物对有害气体(如甲醛、一氧化碳和过氧化氮等)具有很好的吸收作用,常用于空气净化,为传统室内垂挂植物之一。据医药网描述,吊兰也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具有化痰止咳、散瘀消肿和清热解毒等功效,可用于小儿高热、肺热咳嗽、吐血和跌打肿痛等治疗(植物描述参考中国植物志)。

IMG_20240207_14054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421114.html

上一篇:20240211——裂瓜(Schizopepon bryoniifolius Maxim.)
下一篇:植物百科——冬日花夏日果的枇杷!
收藏 IP: 211.67.30.*| 热度|

4 孙南屏 王启云 张珑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