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s91502212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s915022120

博文

[转载]学习方法

已有 1019 次阅读 2023-6-2 14:47 |个人分类:心灵鸡汤|系统分类:教学心得|文章来源:转载

一、书写记忆法

大家在记忆知识的时候,主要是大声朗读进行背诵,每个人采用这种方法效果都不一样,我个人不喜欢进行朗读背诵,感觉记不住,背了也容易忘记。我自己是学文科的,对于知识,我一般采用书写记忆法,效果感觉还可以。书写记忆法,可以采用不同的方式,我主要采取三种方式:书法记忆法、写主干法、划线法。书法记忆法就是进行练字,把想背诵的内容,通过练字的方式来进行背诵,字写得很工整,对学习的内容也能够在练习书法和欣赏书法的过程中进行记忆;写主干法,就是把教材的主干知识点写在本子上,通过关键词进行连接知识点,进行形象记忆;划线记忆法,就是在书写和背诵的过程中,对学习的内容进行标记,划不同的线,每背诵一次就划一次线,在划的过程中加深理解背诵内容,突出背诵的知识点。

二、提问记忆法

在知识的学习过程中,可以和同学合作,进行相互提问来记忆内容。我在高中的时候,和同桌关系比较好。我和我的同桌进行合作学习的时间比较长,采用了不同的方式来进行学习,其中提问记忆法还是比较值得采用的一种方法。需要背诵的内容比较多,我们就在课下或出去玩的时间,带着书本,对教材知识进行相互提问,通过提问加深了对教材内容的把握,提高了记忆效果。

三、反思学习法

我们都知道,对于错误的习题,学会反思,更有助于查漏补缺,提高自己学习的针对性。反思学习法是我采用比较多的一种方法,我高中数学老师的一句话影响了我,至今仍然记忆深刻。老师说:“考试错误的题目,记忆最深刻,要学会对这些题目进行反思,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我在平时学习过程中,感觉这句话对我影响比较大,我在考试结束后,特别关注错误的题目,一定要进行认真反思和总结,直到搞透为止。我会认真听老师讲评试卷,然后结合试题,查找相应的知识点,然后进行复习强化,背诵会相关内容,再认真诊断试题,分析透彻,熟练掌握这些题目的解题方法,把握题目涉及的所有知识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6214-1390298.html

上一篇:[转载]心术
下一篇:[转载]如何缓解学业上的压力
收藏 IP: 113.56.2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