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eaJ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dreaJJ

博文

Unknown unkown

已有 5605 次阅读 2012-11-18 17:26 |个人分类:点滴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省, 暗时间

     出自刘未鹏的《暗时间》直接翻译就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听到这个词,第一个想起来的是芝诺画圆的故事。芝诺是古希腊哲学家和数学家,学识渊博,却时时对自己感到怀疑。他的学生问:“您的知识超过我们多少倍,还有什么怀疑的?”芝诺就给学生画了个小圆圈.外面又套了个大圆圈。然后说:“这小圆圈代表你们的知识,大回圈代表我,圆圈外是我们都不知道的东西。大回圈比小圆圈大,接触的无知范围当然大得多,这就是我不断怀疑的原因。”学生们深以为然。芝诺两个圆圈的比喻,是可以与我国“学然后知不足”的见解相互佐证的。(引自百度).第二个想起来的是自己在大学时候的经历,大学读的是物理系,大一的时候相当迷茫,觉得自己读物理系有没有前途,从高中的经验来看物理是一个发展的已经很成熟很系统的体系,我还能做什么为它添砖加瓦,应该转系学习生物,现在想想当时自己真是无知者无畏。很难说这句是褒义词还是贬义词。但对处于现在状态的自己来说,是知耻而后勇,是一种鞭策上进的动力。做学问,做科研,当你以为发现了某种新现象,提出某种新见解的时候,很可能别人早就系统而精确的阐述过了,只是你不知道而已。“unknown unknown”,想办法让自己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然后努力把第二个不知道变成知道。“鱼,是最后一个感觉到水的”,后知后觉,总比不知不觉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9431-633750.html

上一篇:捉黄鳝
下一篇:钙钛矿氧化物中铁电性的起源
收藏 IP: 210.72.1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