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ly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flying

博文

平凡的伟大

已有 3026 次阅读 2021-10-12 09:31 |个人分类:日常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国庆前,好友带着女儿来汉看望自己的导师,聚了聚。好友两年前毕业,入职高校,转眼娃娃都会满院跑喊阿姨了,时间过得可真快!

好友一直坚持母乳到1岁,是我认识的在职女性哺乳最长的,我所熟知的她们一般是3个月,或者6个月。我问她:怎么不断奶?好友答:母乳对孩子好,抵抗力强,也没什么可给她的,就让她多吃些吧。这么简单的话语,我感受到了一个母亲对孩子深深的爱。就像儿时读到朱自清的《父亲的背影》,彼时年少不懂其中含义。平凡的伟大,有时候一些伟大的事情看起来就是这么朴实无华。

好友母亲私下叮嘱我:毕业了,你们都去南京,她一个人在那边人生地不熟的,你们都在那边,啥事都好有个照应。好友的母亲为了她,从老家进城给她看孩子,与老伴两地分居。好友为了自己的孩子,倾其所有,两年来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个人发展也有所耽搁,但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无怨无悔。这就好像一个轮回,不停的向前推进。是啊,父母对孩子的爱,从来都是无私的。私下,我们开玩笑,我们这代人,到了30岁才开始卷,他们21后,从细胞就开始卷,估计他们的幸福时光也就童年这段无忧的时间了吧。

我问小姑娘:以后去爸爸妈妈的学校读书,好不好?

答:不好。

问:以后我们去北大,好不好?

答:不好。

问:以后去上清华,好不好?

答:好。

才1岁的她对这些应该是不懂的,看到她生机勃勃,对所有的事情都充满好奇的样子,不禁感慨生命真的很神奇。人类就是这样一代代繁衍,生生不息。萌生一个想法,如果让一些压力大想不开的硕博生多接触接触孩子,用一个生命去感染另一个生命,或许会减少悲剧的发生。

二、国庆回家,母亲脚肿的厉害,带她去县医院做检查。做彩超,医生边做彩超我边掉眼泪。我在一旁跟妈妈解释要怎么做,母亲笨拙的配合着医生的要求,吸气呼气。母亲年纪大了,任何一件小事落在她头上都是天大的事情,可能这些事在我们看来就是不值得一提的小事情。都说养儿女是为了防老,现在越来越觉得荒唐。长年在外,每年回家的时间屈指可数,家似乎成了旅社,稍稍坐坐就要立即启程。这个社会在高速的运转,每个人的压力都很大。有的时候我就在想,我们努力奋斗的意义是什么?小的时候被教育,要好好读书,有出息,将来出人头地。何为出息?在父母眼里只要不种地就是有出息,如果能当官,那就是大大的出息了。现在越来越觉得,找到自己所爱的事业,做到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这就是有出息。

我们都是普普通通的平凡人,有幸在这天地间走一遭,在这短暂的一生,必将拼尽全力,给这个世界放一个大大的光明,平凡人也能成就伟大的事业。

微信图片_20211012092256.jpg

Photo from Newfei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0367-1307644.html

上一篇:无题
下一篇:小王逃学记
收藏 IP: 115.156.143.*| 热度|

15 褚海亮 郑永军 郑强 孙颉 吕延钊 周忠浩 李宏翰 彭真明 李侠 苏德辰 罗春元 晏成和 刘俊华 刘秀梅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