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nghongyu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hongyu1

博文

由恶性疟原虫裂殖子表面蛋白2形成的淀粉样纤维类黄酮的抑制作用

已有 3838 次阅读 2010-6-25 22:3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裂殖子表面蛋白2MSP2)是一种生长在糖基(GPI)上的蛋白质,它在恶性疟原虫裂殖子表面大量繁殖。在对巴布亚岛新几内亚儿童进行的第二阶段的试验中,结果表明MSP2是一个很有前途的疟疾疫苗候选者。

        MSP2在本质上是非结构化的形式,而且在生理条件下可以形成淀粉样纤维。含有类似于淀粉样纤维中相互作用的β-链蛋白的低聚物可能是恶性疟原虫裂殖子纤维状表面涂层的组成部分。由于MSP2具有在溶液中形成纤维同时也有可能阻碍其发展成为疫苗候选者的性质,寻找一种专门抑制原纤维形成的抑制剂可能会扩大疫苗的开发。

        在这项研究中,测试了三种类黄酮:表儿茶素,贝加因5,6,7-三羟黄酮和白藜芦醇抑制MSP2原纤维形成的能力,发现EGCGMSP2原纤维形成有显著的抑制作用,但其他两种类黄酮却没有这样的效果。利用核磁共振光谱仪,硫黄素氘荧光检测法,电子显微镜和其他生物物理学的方法对类黄酮与MSP2的相互作用及对后者的抑制效果进行了表征。通过防止MSP2从无规卷曲构象向淀粉样β-折叠结构转变,EGCG可以使可溶性的低聚物和大量的原纤维形成物稳定化。三种类黄酮结构的对比,表明它们自动氧化倾向和抑制纤维活性之间有一定的关联, EGCG的活性可以归因于类黄酮邻近的羟基的存在和它们能够形成醌的能力。

        EGCG对纤维抑制作用的分子机制似乎是复杂的,涉及到蛋白质共价修饰后形成的非共价键。虽然表儿茶素的增加似乎是使溶液中MSP2稳定的一个有效手段,但MSP2的共价修饰在疫苗配方中很有可能不被接受。不管怎样, MSP2纤维形成物的这些小分子抑制剂在研究MSP2的低聚反应和纤维装配中将作为有用的机械探针来使用。


文献原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1367-338831.html

上一篇:小分子刺猬路径拮抗剂发现中的新发展
下一篇:探讨镍和脲酶相关的蛋白质的结合及相互作用所进行的克雷白氏杆菌产气菌UreG的诱变研究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