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wang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fwang2009

博文

日本企业家悬赏100万美元证明望月新一教授的理论是错误的

已有 1370 次阅读 2023-7-9 16:01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天看到日本雅虎新闻的这个标题甚感意外,几年前就关注了望月新一教授利用他开发的数学新理论证明了不少数学难题,也知道由于他的理论太难很少有人完全理解其全部。看来日本人是认真的了,一定要打破砂锅问到底“誓把望月教授的理论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承认或否定”。真有意思。下面是其报道的译文。

------------------------

1月7日,Dwango创始人兼商人川上量生宣布为 "证明错误 "京都大学数学分析研究所的望月新一教授的理论提供100万美元的奖金,望月曾声称已经证明了ABC猜想,这个极其困难的数学问题。

 这个悬赏是要在望月大约两年前发表的文章中找到一个望月理论应用所能产生的 "缺陷",这篇文章其实已经经过漫长时间的验证了该论文的正确性了。因此 这是个在数学史上显得非常不寻常的奖项。

 获奖的条件是,指出望月理论中错误的论文必须发表在同行评议的期刊上。 该期刊必须是在过去10年内至少发表过10篇关于数论几何的论文的专业期刊。 评审过程不对公众开放,川上先生将根据数学家的意见做出自己的决定。 奖金将来自川上先生自己的腰包。

 数学界最著名的奖项是 "千禧年难题",在该奖项中,七个未解决的问题,包括极其困难的黎曼猜想,每一个都可以获得一百万美元的奖金。 然而,为一个曾经被接受的证明提供巨额奖金是史无前例的。

 正在考虑的理论是 "宇宙间泰赫穆勒(IUT)理论",该理论是望月教授在大约20年的时间里独自建立的。 2021年春天,经过七年半的验证,应用该理论做出的一篇研究论文在国际期刊上发表,声称解决了ABC的猜想。

 然而,起初许多数学家甚至无法掌握该理论的主要思想,由于其超高的难度,该理论被认为是 "来自另一个世界之手"。 甚至在论文发表之前,还举行了数量空前的学习小组,解释论文也相继出现,但学习该理论的障碍很高,理解该理论的人数并没有增加。

 “最著名也最具“恶名”的ABC猜想的证明仍在等待以数学家能够理解的形式重写出来”。 去年年底,一位美国数学家在一个学术期刊的专栏中指出了这一点,他这样描述了数学界的气氛。

 还有一位著名的数学家曾对该理论提出质疑,称其存在 "无法纠正的跳跃",这也使望月教授陷入困境。另一位数学家讽刺道:"ABC猜想在京都是一个定理,但在其他地方是一个猜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0774-1394701.html

上一篇:美国研究人员称在绿植被附近生活的人要年轻2.5岁
下一篇:有感于日本科学家望月新一的遭遇
收藏 IP: 106.120.73.*| 热度|

2 宁利中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