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lexityworl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b00011127

博文

电子科技大学2016年毕业晚会讲话:永远不做权威的奴隶 精选

已有 34276 次阅读 2016-6-24 06:3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各位同学,明天你们就要走进社会了。我希望你们永葆探索和创造的精神,永葆自由和独立的灵魂。而这两者最大的敌人,就是权威!



权威有两类。一类是有形的个体,他们曾经获得过巨大的成功,手头拥有重要的资源,在他们的庇护与指引下,我们不需要直面暗礁巨浪就可以抵达海山仙山。所以,我们愿意低下头——有时候屈服于他们的成功,有时候屈服于他们的资源。




还有一类更可怕的,是无形的权威,它是万千家长、万千教师、万千百姓、万千官员共同汇聚成的主流的社会价值观。小学的我们被期望考上重点中学,中学的我们被期望考上985高校。在企业我们攀比薪酬,在高校我们追逐职称。那我们自己在哪里呢?我们的桀骜不驯、我们的品味兴趣、我们的叛逆狷狂、我们的特立独行、我们的青春万岁……还会有吗?还会有吗?还会有吗?



用四十年现代社会体制与观念形态去和几千年中国迷信权威的文化沉淀抗争,需要我们这一代人非比寻常的勇气与意志,也是我们这一代人必须的担当。同学们,希望你们终其一生,都能记住我一句话:“永远不做权威的奴隶!”




备注1:晚会的主题是青春万岁!

备注2:本文系讲话后整理。

备注3:下面链接是我2015年的讲话。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075&do=blog&id=90132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5-986472.html

上一篇:复杂性科学领域主要期刊影响因子一览
下一篇:大数据入门的部分推荐书单(上课用)
收藏 IP: 125.71.160.*| 热度|

36 刘金虎 曾荣昌 陆泽橼 陈新泉 彭思龙 郑小康 张丽娜 赵志丹 李万峰 杨正瓴 陆绮 黄仁勇 刘拴宝 喻海良 姜咏江 许雄锐 张千明 孙华 武夷山 冯兆东 徐晓 李天成 曾伟 田文洪 张能立 韩枫 李本先 陈理 刘锋 黄盼华 李盛庆 王启云 曾春华 褚昭明 张希琳 zhouwangp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