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T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Tang

博文

大学发展与中药现代化

已有 2559 次阅读 2013-7-6 12: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中药现代化的概念提出多年,其宗旨未变,就是在传统中药的基础上实现脱胎换骨。但在方法学上却是偏左或偏右过,在疗效、安全性和质量控制方面摇摆前进。

 

虽有进步,但也混乱过。把传统成药这个“黑箱”变白或变灰——用现代药理学解释清楚其作用机理、物质基础要明确,结果疗效保证不了。与其类似,大学的发展异曲同工。虽然本人是一DS,但这种显眼的现象还是看出一二。

 

国内的大学按照所谓专家的标准,从教师队伍、科研成果和学生数量等等方面入手,量化,比较,“查漏补缺”,排名果然考前,但我们的学生呢?他们认可吗?“量化”听起来很美,好像越来越贴近事实,结果未必,因为很大程度上“量化”就是“键盘化”。与学生的交流、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上课的用心程度没法量化。砍掉几个冷门专业,当年就提高就业率,但并不代表其他学生找到满意的工作。

 

高端人才、高级SCI文章是好大学的必要条件,但不充分。

好比做个漂亮女人,应该内外兼修,单靠隆胸是不够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819-705814.html

上一篇:四六级考试
下一篇:这么歧视我们学校?
收藏 IP: 123.126.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