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书不是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yandmltcdj

博文

完整的残缺!——写于2008

已有 2771 次阅读 2012-5-5 00:28 |个人分类:尚书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残缺, 完整

有些人四肢健全,却一生碌碌无为;

有些人天生残缺,却终生奋斗不息。

身体的残缺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灵上的不完整。

                                               ——是为题记

近日室友看了一部电影《我的左脚》,我边出期末考试题,边听他讲这个全身只有左脚能动却成就无数的感人故事,后来我也忍不住看了后半部,虽未全部看完,但给我的震撼已经是不可计量的。

首先这是一部根据真实的自传体小说改编,并非完全虚构,甚至毫无夸张,只是客观的将那本已发生的事情讲述给大家,甚至在现实中更为残酷才对!

爱尔兰天才作家兼画家克里斯蒂.布朗生于193265日,然而新生命到来后并没有给家人带来欢乐,而是一个噩耗:先天性的大脑瘫痪,然而上帝虽然没有给克里斯蒂一个健全的身躯,却赋予了他超人的智慧和一只能动左脚。虽然五岁时仍然四肢不能动,但是后来在不断的努力下,左脚终于可以动。就是这个能动左脚,让他创造了奇迹,让其本来暗淡的人生变得光辉,最终成为举世闻名的大文学家和画家,凭着他的左脚写出了一部部精品小说,绘制出了一幅幅撼人作品。

本片从193265日克里斯蒂出生开始讲起,一直到1972年与玛丽结婚。

克里斯蒂没有一个健全的身躯,甚至应该说,他的出生给整个家庭带来了很多难以预料的负担,他的家庭都是工人阶级,甚至在后来克里斯蒂挣了800英镑的稿费以后,母亲说比你爸爸一年挣的还多!可是上帝却赋予了他超人的智慧和灵巧的左脚。家里曾经几次要把他送到福利院,但是母亲都拒绝了,她始终相信儿子可以像一个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可以站起来,可以娶妻,生子,终老……。她细心的照顾儿子,克里斯蒂就像她的影子,一刻不离身边,即使是又有了身孕,她也背着他在家里爬上爬下。克里斯蒂的父亲则已失去耐心,借酒消愁,她则对儿子每一次艰难地用左脚抓起粉笔都满怀希望。她偷偷地为儿子攒钱买轮椅,哪怕丈夫失业,全家人每天的饭食只能以稀粥为继,她也不动一个便士。当七岁的克里斯蒂集中全身的力量,用左脚在地板上生平第一次写下了“Mother”。那是他的第一次写字,全家人都不敢相信,全部静静地看着奇迹的发生,母亲嗫嚅着,眼里噙满泪花。

正是凭借着母亲的不离不弃和其自己的坚韧耐力与病魔抗争,克里斯蒂.布朗最终成为了举世瞩目的艺术家、作家,在影片的最后,他不仅在事业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功,还和常人一样找到了可以相伴一生的爱人玛丽。

当然,克里斯蒂并不是时时刻刻那么的伟大,他的伟大也不是凭空而来,他也有过彷徨,也有过失望,甚至有过自杀的念头。于是他和也和任何一个正常人一样,会恋爱,会失恋,会自杀,很聪明,很幽默,有原则,会通过画画,写作表达自己的情感,也勇敢地追求幸福最终找到了意中人。

克里斯蒂.布朗的身体是不完整的,而且是极度的不完整,但是他却利用其残躯做出了伟大的事情,成为知名画家兼作家。而我们呢?我不敢妄言批评所有人,只就我自己而言。我只能说我做的还不及其万一,虽然我有着健全的身躯,但是大多时候却在整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迷失,或者在一些儿事物中沉迷,比如网络,爸爸妈妈因此经常说我是电脑人电脑虫,从早到晚,不问世事,只知电脑。

人空有一个完整的躯体又能怎样?躯体的完整并不能掩盖心智的残缺;即使拥有一个残缺的躯体又怎样?躯体的残缺并不能阻挡心智的伟大。最可怕的不是身残,而是心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055-567196.html

上一篇:生日快乐,妈妈!——写于2008
下一篇:梦思湘水,投书以吊屈原——写于2008
收藏 IP: 222.209.1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