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省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来自海洋的古生物 微观控制下的宏观

博文

“你不是个合格的科研工作者”

已有 5120 次阅读 2014-2-22 18:01 |个人分类:学习体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你不是个合格的科研工作者”这句话

出处: S教授,一个20年前带上“美国科学院院士”光环的生理生态学家。

被教训的对象:本人;

时间:上周;

地点和方式:电子邮件。

时间地点交代完后,让我说一下事件过程:从2011年开始,我们做了一个野外实验,同时测定了一些生理生态学的指标,就整理了一篇文章。由于这个文章前前后后花了3年的时间,耗费了不少人力和经费,加上实验结果不错,我们对文章的期望值还是挺高的。S教授甚至说可以写到他的书里面,这更让我们的自信心有点“爆棚”。所以我们就试图投高水平的杂志,但是在关于什么是“高水平”的问题上,我和这位老师有了点分歧。

由于我们学校对论文水平的评价基本上是基于JCR分区,我在聘期内需要JCR一区和二区的杂志,所以我想按照分区来投稿。可是比较生理生态学是个相对尴尬的学科,有点爹不疼娘不爱的,如果在生物大类里面找期刊,前面一堆癌症,分子生物学的,基本上想在一区发表可能性不大。如果在环境大类找,Ecology,Ecology letter对生理生态学的文章一年也接受不了几篇。所以各种的纠结,最就想尝试下Global Change Biology,并把这个想法告诉了S教授。

老先生感觉我这个选择很莫名其妙,说GCB并不是最适合的期刊,建议我投Journalof Experimental Biology(JEB),这才是我们这个领域最好的期刊。对于他来说,好的文章投Science,PANS,差一点的投JEB,Physiological and Biochemical Zoology(PBZ)和Comparative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CBP)。这些杂志才是我们专业领域最好的期刊,也是受关注度最高的期刊。

可是JEB和PBZ影响因子三点多,还被可怜的划到了生物大类中,三点多的影响因子在生物类那就是倒数了,JCR三区。简直是成杰思汗啊,所以我和老先生说了这个情况。他表示理解,但是潜台词中就说了题目中的这句话。同时教训我说文章只有发到适合的期刊,别人才会注意到,才会引用,这样才会增加你在学术界的知名度。

沉思良久,最后也不知道该如何去投稿,实在不行就投个学校学报吧。

 

以上故事,半真半假,如有雷同,概不负责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79-769888.html

上一篇:我需要什么样的研究生导师----一位小朋友的来信
收藏 IP: 36.248.216.*| 热度|

2 郑永军 苏光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