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lingkx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lingkxw

博文

我们要承担起继续追寻中华文明起源的使命

已有 1836 次阅读 2018-5-28 23:13 |个人分类:中华文明起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明起源, 使命, 太阳文化, 北回归线

    看到“中华文明探源成果公布 考古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的报道,我明白了,正因为北回归线农耕文明起源的问题还没被充分关注,没有得到有效的说明,使得中华文明起源的历史能被“考证”确认的时段只有5000年,这其实是真实时段的一个部分,甚至有可能是一小部分呢。

     中华文明起源的定义是什么?它的表现形式怎么样?文明源流相接的关节点在哪里?我们不能笼统地讲文化和文明;至少分阶段可以按照产业阶段、社会制度、书面语言、科学技术等指标,发展指数或标志物这些人类社会特有的文明载体来推断的。

    农耕文明是工业文明的基础,农耕文明是农业文明的主要表现形式,我们为什么不以农耕文明作为中华文明的一个起源点呢?


    而且,农耕文明是以采集狩猎为主的前产业文明形态为基础的。如果要追寻这个形态的起源点,则应该在确定了农业文明起源点之后,再往前继续推进。那是一段更遥远、考证难度更大的历史了。

    

    中国北回归线地区除了不缺少5000年以来的文化遗存外,在5000年前,人工种植水稻的遗存信息那么多,彝族历法起源的年代那么久远,粤语这么古老,全世界多个已知的最古老的文明发源地都跟黄种人有关,都与中国历法(古天文学)、粤语语音信息、文化符号有关联、还有自然的天文大“十字”坐标(夏至线与中天线交叉)就摆在这里——在东半球中天线与北回归线相交处,这与中的“中”字有渊源、与“种田”(中天)有渊源,与红十字有渊源,与“米”字、“粤”字、“端”(端州,端饭碗)字都有渊源……多种信息显示,这个超越5000年的伟大的中华文明发祥地就在华南,就在我们祖国温暖宜人、美丽富饶的北回归线上!


    我们感谢有关方面考证认可宣布了中华文明拥有5000年的历史,因为这段历史长期被西方一些所谓权威历史学家所否认,我们坚持了自己的结论,捍卫自己的话语权,不再跟他们对接了!这是一个阶段性的胜利。但我们国家关于中华文明起源的研究尚未取得最后成功,同胞们,我们乃需要继续努力。


    看来:我们真的要承担起继续追寻中华文明起源的使命了!

   (陆玲)


转帖:

中华文明探源成果公布 考古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

2018年05月28日 21:50:15
来源:央视新闻移动网



相关稿件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公布“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重大研究成果。探源工程研究团队认为:距今5800年前后,黄河、长江中下游以及西辽河等区域出现了文明起源迹象;距今5300年以来,中华大地各地区陆续进入了文明阶段;距今3800年前后,中原地区形成了更为成熟的文明形态,并向四方辐射文化影响力,成为中华文明总进程的核心与引领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1739-1116207.html

上一篇:我们启动了”中国北回归线农耕文明起源研究”
下一篇:积极探索中华文明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古文明发祥地的源流关系
收藏 IP: 119.126.158.*| 热度|

2 徐令予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