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85后无知青年眼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yanli45 黄莲树下弹琴,垃圾堆里唱歌

博文

小兵读研记 | 如何对待时间 精选

已有 5468 次阅读 2022-12-26 12:19 |个人分类:小兵读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是《小兵读研记》的

20



疫情之下,小兵是一颗焦虑、躁动的心:“这个世界会好吗?我以后还能正常的生活、工作吗?为什么有这么多不靠谱的人和事,真是让人气愤!”

小兵向大兵大吐苦水时,大兵正刷到一条当老师的朋友发的朋友圈。

图片

有的小兵读研期间由于疫情的管控,本要出国的学历直接在国内拿到,有的从来都没能去实验室做过实验就该毕业了。

然而,时间不会因为疫情而停滞不前。

病菌与枪炮,在人类历史上就没有停止过,能够有几十年的安稳生活已属不易。今天我们觉得疫情很魔幻,也是因为我们还很年轻,其实上两代人同样经历过与我们这代年轻人非常不同的时代和大事件。这样看来,其实阳光下无新鲜事,相似的历史在足够长的时间内其实已经上演过。

尤其近期疫情的政策在不断变化,我们唯一确定的就是,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

外界的环境我们能做的有限,我们能做的,是在变化的环境中,珍惜自己的时间。

在如何对待时间的问题上,有一些想法,大兵想要和小兵分享。


    平衡不同的“时间视角”  

你如何看待过去、现在和将来?

是沉溺在过去的痛苦中,还是总在怀念过去的美好?

是从不沉溺过去也不畅享未来,只想尽情享受当下?

还是总习惯往前看,永远在为未来焦虑?

你是否会认为未来不需要太过在意,一切都是命中注定?

image.png


以上是我们对待过去、现在和将来的五种不同视角。

其实,每一种视角都有各自的缺点,也许对待它们最好的办法,就是“平衡”。平衡意味着不只用一种视角去看待时间,在需要的时候,随需而变。

我们总是会犯一些错误,或是因为别人的错误或不可抗力经历一些挫折。如果因为如此而沉溺在这些消极的情绪之中,把自己当作一个“受害者”的身份,像祥林嫂,只能是博取自己的同情,无法获得更多。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这个时候就需要未来视角,放下过去的事情,为未来打算。

小兵:“我没有沉溺过去,我总是对未来充满焦虑,但是因为焦虑反而现在什么也没做,然后我就更焦虑了……”

大兵:“是的,你这是未来视角。未来视角的好处是总是不断进步,不会停滞不前,但由于一直为未来担心,所以幸福感并不强。这个时候就应该偶尔把眼光转向现在,放松心情,享受当下的时光。

就像现在,我们一定会担忧接下来疫情的影响,但是担忧也没有用,很多事情个人控制不了,该来的总会来,不如把注意力放在珍惜和亲朋好友的每一次相聚,身体健康的每一天,该怎么做好防护做好心理和实操的准备。”

简而言之,灵活的切换视角,不要固定在某一个视角里,尽量多采用积极过去视角,享受当下视角,和未来视角,能让我们更加自如和从容。


    五年计划    

大兵:“你现在最大的烦恼是什么?”

小兵:“应该是毕业吧,先能毕业,然后再找工作。”

大兵:“你现在试想一下五年之后你的样子,五年后你会干什么,过什么样的生活?如果把视野放到五年后,你觉得有些你现在的烦恼还会是烦恼吗?”

五年是一个足以让人生进入另一个阶段的时间,所以国家计划都可以按照五年来规划。它不会长到远远看不到,又不会短到来不及做什么。

五年足够读完本科、硕士,甚至足够读完一个博士学位,如果你有一个计划,下定决心实施,五年是足够完成的。很多时候我们回忆过去,常常会感叹,如果时间往前倒退3年,我会……未来起步于现在,与其懊恼过去没有做什么,那就更不要错失下一个五年。

以终为始。试想一下五年后你想成为的样子,想实现的目标,然后决定现在开始应该怎么做。

有时候我们做不到,是因为我们对远未来没有清晰的愿景。比如现在让你想象一下未来,可能只觉得自己要成为一个能独当一面的人。但是怎么才能做到呢?没有具体的细节。这个时候就要让未来的目标更加具体,以增加实施的可能。比如,要对哪些领域具有很好的水平,那就要学习哪些的专业知识,学习哪些技能;要能带领团队,现在就要开始学习一些管理常识;想要身体健康,现在开始投入一项运动项目,坚持每周xh……

人生一定有很多不确定性,但偶尔跳出当下,将视野放到五年后的长未来,是让我们向着自己想要的生活前进的指引。


    把时间花在值得做的事情上     

如何判断一件事情是否值得做?这里有一种说法可以参考。

可以从两个方面判断:带来的收益,以及这项收益随时间衰减的速度(收益半衰期)

收益并不是一定指知识、金钱的层面,它可以包括心智、情感,身体,物质层面的。

image.png

比如小兵写公众号文章,并没有给小兵带来什么经济收益,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小兵整理了自己的思想,并且在分享的过程中获得一些读者的共鸣,在精神上得到了满足,还锻炼了自己的写作,这就是小兵的收益。小兵的思想和写作能力在一篇篇文章的锻炼中积累,就具有较长的影响,是一件长半衰期的事情。

如果小兵只是转载,而不自己原创,哪怕转载的文章得到了很多点击率,对小兵来说,也是一件短半衰期的事。

小兵们认真写实验报告,练习ppt汇报,读文献,这些都是带来高收益并且长半衰期的事情,这些事情的积累才逐渐获得了更广阔的知识面和总结、报告的能力。

换言之,刷手机,吃大餐这些虽然能带来短时间的高收益,让人得到了心理上的快感,但是很快这种快感在当下就会消失,并不会给人带来长久的收益,这些就是高收益、短半衰期的事件。

这里有一个要小心的误区,觉得只有学习、工作才是收益。其实情感收益是非常重要的。花时间、精力好好经营自己的家庭、朋友关系,在繁忙的工作中陪父母好好聊聊天等,这些都是值得花时间做的。

我们没有办法避免做一些短收益半衰期的事情,毕竟都是普通人。但偶尔有意识的去这样想想现在做的事情,把重心向高收益半衰期的事情倾斜,丈量出更具有价值的事情,提醒我们避免沉迷于对短暂欲望的追逐之中。


      节奏“快”与“慢”的切换     

帕金森第一定律:工作会自动膨胀,直至占满所有可用的时间。

如果你想追赶时间,最后的结果可能是越追,时间越快。焦虑、抑郁的情绪反而加重了时间的消耗。很多时间管理也提到,我们其实管理不了时间,我们能管理好的是自己的精力。

如何管理自己的精力?没人能一直处在高效率的状态之中,所以我们需要做的是,调节自己的节奏,快慢平衡,从而保证处在一种整体上相对高效的状态。

有些事情要快:常规性工作,简单的工作,价值不高的工作……

有些事情要慢:与家人、朋友共度时光,沉浸在做一件事情或思考中,创造性的活动……

时间的快慢也和时间的深浅密切相关。当我们沉浸在一件事中,时间的使用深度就深了,不要去担心、怀疑它的价值,此刻能慢下来,能深下去,那时间就是值得的。

平衡不同事情的快慢,培养能深度使用时间的一些事情,让自己享受这种沉浸的慢体验。不要把生活过成了不断的追赶工作,把握好生活、工作的节奏。


      写在最后      

随着年龄的增加,也许会发现时间变得越来越快,越来越抓不住,时间管理、精力管理变得越来越重要。

对待时间是一生的课题,剩余的人生又有多少个五年计划?这恐怕需要大家自己去体会应该如何对待时间,实际是掌握了自己的时间,还是被时间推着走。

等下一个五年计划,再读这篇文章,自己可能又会有不一样的想法。

总结一下,对待时间,对待人生,平衡可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做法。借用《精进》中的一段话:

对待时间,无外乎就是处理好时间的近和远,快和慢,深和浅。可快可慢,有深有浅,且近且远,着眼长期,专注于当下,郑重的对待所拥有的有限的时间。

也正是因为时间的这种特性,有些事也不用急在一时。比如新冠后的身体不适,这时候还是好好休息,该苟就苟,来日方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33-1369222.html

上一篇:大兵从研记 | 郁闷的甲方
下一篇:小兵读研记| 刨根问底的小兵
收藏 IP: 58.246.57.*| 热度|

11 郑永军 夏炎 高聪 刘欣 彭真明 郁志勇 李学宽 梁洪泽 孙颉 田莫千 刘俊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