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国家明确支持发展干细胞治疗!盘点近5年两会上的那些“干细胞声音”

已有 1476 次阅读 2024-3-5 06:18 |个人分类:干细胞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国家明确支持发展干细胞治疗!盘点近5年两会上的那些“干细胞声音”

干细胞公众号 干细胞 2024-02-26 10:29 吉林

干细胞之家

干细胞之家微信公众号每日发送国内外细胞治疗产业最新资讯、干细胞之家论坛最新话题,欢迎大家关注分享。

       干细胞之家—中国干细胞行业门户第一站    

     重要声明:“干细胞”公众号是干细胞之家网站唯一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其它任何带有“干细胞之家”字样的公众号皆为仿冒。 

     重要通知:近期有人以仿冒的干细胞之家网站工作人员身份在行业内推广仿冒版客户端软件及进行招商活动,提醒大家保护好个人信息,不要上当受骗。许**、张*、孟*等人与干细胞之家网站及干细胞公众号无关。

    【正版】干细胞app请点击下方图片进入。

↑↑↑查找国内细胞行业公司↑↑↑ 请点击上方图片

来源:本文由博雅生命综合整理作者:徐徐

引言

干细胞是一类具有多向分化、自我更新以及分泌多种细胞因子参与损伤组织与器官修复的潜能的细胞,随着科研水平的不断提升,干细胞在我国被广泛应用于疾病的治疗研究中,取得了令人兴奋的成果。值得关注的是,近些年在国家以及地方两会上,干细胞多次被人大与政协委员提及。今天这篇文章就给大家盘点一下,近五年来,在两会上关于干细胞的声音。

2024年两会声音:

干细胞已经成为当今生物医学

最热门的研究领域之一

2024年刚开年不久,干细胞话题就登上了两会的舞台。

今年1月,在上海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上,市政协常委、市总商会副会长章毅做了《加快打造全球干细胞研发经济和产业化高地》的发言。他表示,干细胞已经成为当今生物医学最热门的研究领域之一。截至2023年8月,全球已有21种干细胞产品获批上市,6216项干细胞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涉及200种适应症。资料显示,预计到2030年全球干细胞治疗市场规模将达到226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13.73%。

与此同时,天津滨海新区政协委员张磊博士提出的《关于助力“细胞谷”建设,推动细胞产业创新型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被评为新区第四届政协2022-2023年度优秀提案,建议天津滨海新区根据《天津基因和细胞产业促进条例》配套政策,打造细胞与基因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应用示范场景,促进以干细胞技术为代表的创新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陕西省政协委员袁晓峰在提案中也表示,干细胞技术是实现疾病预防的重要医学手段,国家多个相关部委围绕持续支持行业研究、引入社会资本入场和支持应用转化三大方向陆续颁布一系列扶持政策,为干细胞医疗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袁晓峰委员在提案的“结论与展望”中表示:“干细胞已在糖尿病、帕金森氏综合征、老年痴呆以及抗衰老等多种领域被证明有显著疗效,干细胞研究成果造福人类健康,有望引领全新的再生医学革命。”

2023年两会声音:

规范开展细胞采集与存储业务

2023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李国华建议加快推动干细胞药物研发上,建议将推动干细胞药物研发上市纳入国家战略并编制实施国家发展规划,具体建议如下:一是加大审批制度改革力度,二是加快产业生产能力提升,三是加大政府监管力度,四是加快建设基础和临床研究中心及转化平台。

同时,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江苏省委会副主委、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刘云在与新华网独家连线时表示今年她的提案重点围绕两个领域展开:一是关于细胞生物疗法,尤其是关注干细胞的未来产业发展;另一个方面就是如何更好地推动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

截图自新华报业网

同年9月,在天津市人大代表张磊博士等各界人大代表及两会委员的推动下,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公告,公布《天津市基因和细胞产业促进条例》通过施行,统筹整合优势资源,完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鼓励社会力量投入基因和细胞领域的创新和产业发展,规范开展细胞采集与存储业务。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2022年两会声音:

打造一条“干细胞存储-研发-应用”的

完整产业链。

全国政协委员吕红兵在提案中建议,可以充分运用“浦东新区法规”“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规”等国家立法授权的立法资源,设立“干细胞、基因诊断及治疗技术开发与应用特区”,制定详细的制度、政策和指南,开放外资等多种投资主体对该领域的投资。

全国人大代表杨铿围绕干细胞产业发展提出建议。他建议成立一个国家级、服务于干细胞全产业链的促进平台,解决核心“专利技术池”问题,着力于关键技术攻关和上中下游行业产业转化,有效促进干细胞产业链发展。

截图自同心四川

北京市市长在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做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进一步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双引擎”。加快新型细胞治疗、基因编辑等生物前沿技术突破和转化应用,加速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化进程。

截图自北京市人民政府官网

2022年云南两会上,云南省代表团以全团名义向大会提交6件议案,其中包括《关于制定和完善细胞领域相关法律的议案》,表明云南省对细胞领域相关产业的高度关注与支持。

辽宁市人大代表刘晶建议大连发挥现有的技术、人才及高端研究平台等优势,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打造一条“干细胞存储-研发-应用”的完整产业链。

2021年两会声音:

干细胞治疗在多种罕见病领域

已逐步显现出优势

2021年,全国人大代表李振国表示,加快推进干细胞技术向成药的转化进度,促进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上海市政协常委陈芳源也表示,近年来,以干细胞为核心的再生医学在全球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如火如荼,尤其在脑卒中、糖尿病等重大慢病领域及多种罕见病领域已逐步显现出优势。

截图自农工党上海市委

同时陈芳源还建议:第一:我们要尽快的建立相应的法律法规,就是适应干细胞发展的一个监督体系。第二:是要将干细胞进行一个按照风险分层管理,就是我们要将医疗技术注册的临床研究和按照药品注册的临床研究要分开管理。

2020年两会声音:

建议允许对部分患者开展已通过

国家干细胞临床研究备案的治疗项目

2020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浦东新区政府副区长李国华建议,针对严重危及生命且尚无有效治疗手段的疾病或严重影响患者及家属生活品质的疾病,允许试验区内企业或医院正在开展已通过国家干细胞临床研究备案的项目,经初步观察可能获益、符合伦理要求的,经知情同意后,可在开展相关的医院内用于其他患者,并成本性收费,其安全性数据可用于注册申请;并最终在上述监管与实践中形成完整的相关产品制备、治疗标准。

图源站酷

2019年两会声音:

建议国家为治疗危重疾病的干细胞新药

开放审评审批绿色通道

2019年,云南省副省长、民进中央常委李玛琳委员提出建议: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加快细胞治疗产品特别是干细胞产品审批改革的力度。截图自《光明日报》全国人大代表许雷:“恳请国家支持云南在干细胞研究和临床转化应用方面先行先试,给予相关政策,吸引国内外先进企业和研究机构在云南共同设立国家级干细胞临床转化应用研究中心,充分发挥云南在医疗卫生领域辐射南亚、东南亚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陈海佳:希望国家为治疗危重疾病的干细胞新药开放审评审批绿色通道,提升审批速度。

小结

干细胞独特的再生能力,为治疗免疫系统、神经系统、血液系统、心血管系统、肌肉骨骼和结缔组织等方面疾病提供了新的可能,干细胞产业成为发展迅猛并有着巨大成长空间的新兴产业之一。目前国家政策支持干细胞行业发展的倾向愈加明朗,法律法规也将随之完善。随着干细胞领域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相信会给人类疾病研究及寿命延长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更多精彩内容尽在干细胞之家网站http://www.stemcell8.cn↓↓↓素材来源官方媒体/网络新闻阅读原文阅读 1.0万干细胞分享收藏915写下你的留言10条留言

  • 吴孟浙江2月26日17干细胞治疗脑出血后遗症,快点临床上市吧

  • 半边的梦想广东2月26日15期盼脑出血偏瘫后遗症可以得到干细胞的研究临床和上市吧

  • 重新洗牌重庆2月26日12希望干细胞治疗脑出血后遗症早一点临床上市吧

  • 王晓黑龙江2月26日12欢迎干细胞临床治疗早日惠及广大患者,实现全民健康战略!

  • 追梦安徽2月26日7盼望治愈脑梗偏瘫快点临床治疗吧![流泪][流泪][流泪][流泪][流泪][流泪][流泪][流泪]

  • 顺峰瓷砖批发河北2月26日7老百姓用得起吗?一定很贵的

  • 乐子四川2月26日5临床太慢了,要审批,太麻烦

  • 忍者无敌山东2月26日4干细胞治疗脊髓神经损伤!天天盼呀盼呀盼呀盼的花儿都谢了[合十][爱心][合十]

  • Jeo 红姑贵州2月26日1天,已经5年了,还没一个进医保目录的,进展迟缓啊。!

  • 江湖北京2月26日我最关注的是干细胞治疗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何时开展这方面的实验呢?

已无更多数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1424094.html

上一篇:干细胞写入提案!全国政协委员丁列明:大力推进干细胞和基因治疗药物研发
下一篇:惊蛰 书画创作 6
收藏 IP: 223.72.67.*| 热度|

3 杨学祥 宁利中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