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uro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urojun

博文

点评时代周刊2010年度10大医学进展第三条:滴血诊断阿尔茨海默病 精选

已有 8091 次阅读 2010-12-15 21:2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诊断, 阿尔茨海默病, 生物标志物

阿尔茨海默病近20年来的研究进展是神经病学最热门领域之一。从只能对中晚期患者进行精神行为症状的对症处理,到能够改善痴呆症状的胆碱酯酶抑制剂的广泛运用,到近5年来AD的生物标志物研究,已经将AD的治疗和干预从中晚期提前到轻度认知功能障碍阶段。这些研究进展修正了既往人们对阿尔茨海默病的认识,过去简单的将阿尔茨海默病与老年性痴呆划等号,甚至包括医学教材中也强调明显影响日常生活和社会活动才能作出诊断。

而在今年美国阿尔茨海默病协会更新的AD分级诊断指南中,将AD分为无症状的临床前期,出现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症状的临床早期,以及明显影响日常生活能力的典型期。这一重大的诊断标准更新体现了尽可能早期干预的概念,就如同无症状的冠心病,或者超早期原位肿瘤的诊断指标一样,AD的认知损害症状出现之前10年就已经在脑内有严重的病理改变,而到了痴呆的阶段则相当于肿瘤的晚期,或是心功能失代偿阶段。而生物标志物的检测贯穿了AD的全部阶段。

在目前已经被确认的生物标志物中,与AD发病密切相关的指标包括脑脊液中β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的升高,此外,直接标记脑内淀粉样斑块的PIB-PET表达增高也是AD进展的特异性标记。而头颅核磁共振检查连续随访能够反映记忆相关脑区的萎缩。但是,脑脊液检测为有创性操作,多数患者不愿意接受;而PET检测高达数千元的费用也不可能广泛应用到诸多AD患者中去。因此,努力寻找血液中特异性指标或者组合自然成为AD研究的重点突破方向之一。

近年来飞速发展的蛋白质组学技术提示了可能:2007年来自美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神经疾病及神经科学系,Satoris公司,瑞典哥德堡大学(University of G?teborg),波兰弗罗茨瓦夫医科大学(Wroclaw Medical University)等多国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团队从血浆中分离鉴别出了18个信号蛋白,被证明可以能用于阿尔茨海默病诊断的的生物标记蛋白组合,这一研究成果当年发表在《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杂志上。 近3年来全球多中心采用Satoris公司设计的蛋白质组芯片,证明用这18个生物标志蛋白来预测阿兹海默症与诊断结果相比有高达90%的准确率。提示不远的将来通过“滴血鉴定”作为AD重要生物学标志物时代的到来。

因此,时代周刊展望未来AD的诊断进展时,将AD的血液指标检测放在了2010年度10大医学进展的第3位。但是一些AD临床专家指出,AD的平均发病年龄在65岁左右,其它因素包括急性心脑血管病、全身麻醉等可以导致临床症状的早期出现,而高教育水平、良好的心态和生活习惯,以及缺少心脑血管危险因素的老年人具有较强的“脑功能储备”,可以延缓认知损害症状的出现时间。因此,只有将患者的临床评估和多个生物标志物结合起来综合分析,才能对其进行正确的诊断和分级。

网上找到的内容如下:

Top 10 Medical Breakthroughs•    AIDS Drugs Lower the Risk of HIV Infection•    Synthetic Cell•    Blood Test for Alzheimer’s•    FDA Approves Botox for Migraines•    Taking the Resuscitation Out of CPR•    The FDA Restricts Avandia•    Blood Test for Heart Attack•    Predicting IVF Success•    Artificial Ovary•    Creating iPS Cells Safer and Faster

3.老年性痴呆症的血液检测
3. Blood Test for Alzheimer's

虽然临床医生用以诊断疾病的方法越来越先进,但即便运用最尖端的成像与分子探针手段,老年性痴呆症(亦称阿尔茨海默病)仍然难以确诊。只有在尸检时才能确定一个人是否患有这种退化性疾病,因为到那时,病理学家可以证实大脑中是否存在病斑等老年性痴呆症的标志性特征。但是,一种颇具前景的新型血液检测手段或能在疾病发展过程中提前做出确诊,从而给预防痴呆和智力衰退提供了可能性,甚至在最早的症状出现以前。

新的检测手段通过分析血液中二十多种蛋白,诊断老年性痴呆症的准确率高达80%。这只是旨在提前发现和确定老年性痴呆症的一系列最新手段之一,这些手段还包括测试脊髓液。提前确诊可以帮助患者充分利用行为干预手段,如保持社会接触和学习新事物以保持大脑活跃,从而减缓老年性痴呆症造成的智力衰退。

Despite the increasingly sophisticated methods clinicians have for diagnosing disease, Alzheimer's remains out of reach for even the most advanced imaging and molecular probes. The degenerative illness can be definitively diagnosed only at autopsy, when pathologists can confirm the presence of hallmark plaques and tangles in the brain. But a promising new blood test may help confirm a diagnosis early in the disease's progression, which opens the possibility for prevention of dementia and mental decline even before the earliest onset of symptoms. The new test analyzes more than two dozen proteins in the blood, and is 80% accurate in identifying patients with the disease. It is only the latest in a series of new methods, including tests of spinal fluid, aimed at detecting and confirming Alzheimer's earlier in patients' lives. Quicker diagnoses could help patients take advantage of behavioral interventions — such as keeping the mind active by maintaining social contacts and learning new things — that may slow the mental deterioration of Alzheimer'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3206-393941.html

上一篇:研究生培养之小结
下一篇:2010年度痴呆研究领域热点回顾
收藏 IP: .*| 热度|

4 张亮生 吉宗祥 郭桅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