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成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y98765 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

博文

现代资本主义国家“治国三宝”,兼谈法、道德

已有 5038 次阅读 2016-6-20 11:5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资本主义, 马克思, 年轻人, 现代人, 社会稳定

        现代资本主义国家的“治国三宝”,兼谈法、道德

     戳穿光怪陆离的西洋镜,现代资本主义国家治国(治理老百姓),主要靠三个东西:钱、性、警。

     钱可使人卖力,陷入麻木;性(名之曰爱情、艺术)可使人(特别是年轻人)沉迷,忘掉一切;警可以抓人,防治不轨。

     这三样东西是很灵的,把这三样东西用好了,就可以实现社会稳定,天下大治,因而可称之为“治国三宝”。

     当然,还有所谓的“法”。

    “法”是个什么东西?马克思主义早有明确论述,就不需要我多嘴多舌了。这里只指出一点:法这个东西,表面上是很硬的。古人有言:“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古人很有原则,只说到“王子”,而不会说到帝王)”,但实际上行不通;现代人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真正实行起来也很复杂。比如在台湾,马英九当政可以让陈水扁坐牢;现在陈水扁的同党蔡英文当政,也可以叫马英九入监,而他们所依据的都是相同的法律。警察打死人,可以说他故意杀人或过失杀人,判以重刑;也可以说他是正当执行公务,不仅无罪,反而有功。法是人制定的,是由人执行的,是为人服务的,而人都是有其社会存在和利益的;是人支配法,而不是法支配人。所以,法实际上也是一块橡皮泥,可以由权势者、执法者捏来拿去。因此,法不可无,也不可不信,但不可迷信。

     至于道德,呵呵,那只不过是社会调味的葱、姜、蒜、味精、鸡精而已。子曰:“君子德风,小人德草,草上之风必偃”(这里的“君子”,指“在位之人”,即官人;“小人”,指小老百姓)。道德作用的发挥,要靠大人君子模范带头作用的引领,形成社会风气,如果大人君子的道德都没了底线,却要小老百姓和整个社会具有良好的道德风尚,那是水中捞月,缘木求鱼。而大人君子们又几个是道德高尚的?在这种情况下,所谓“以德治国”只能是一句空话。

     如此而已,岂有他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3197-985721.html

上一篇:七绝(仄韵 )八对夫妻同一室
下一篇:五绝 月牙泉纪游
收藏 IP: 220.166.230.*| 热度|

25 李颖业 蔡小宁 许培扬 钟炳 葛维亚 叶建军 魏焱明 张忆文 徐耀 蒋永华 王小平 姚伯元 鲍博 曾新林 李维纲 李方和 chaijf JIANHUN xlianggg kexuegzz dulizhi95 sunyang86 liudazhe nipy fmjzj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