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光速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ugu234 交流电速度可能超光速 Research on Faster Then Light

博文

中国量子计算机 Vs 阿尔法狗

已有 3872 次阅读 2017-5-4 09: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阿尔法狗, 中国量子计算机


中国科学院在201753日宣布,在量子计算机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世界上第一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量子计算机诞生。

根据报道,这台量子模拟机,已经比人类历史上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和第一台晶体管计算机运行速度快10倍至100倍。预计2020年向超级计算机发起挑战。

我衷心祝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教授及其同事们取得了攻关突破的成果。与此同时,我联想到了前一阵很热闹的人工智能项目:阿尔法狗(AlphaGo)。

这二个项目都是属于应用科学研究。所谓应用科学,就是实用,好用。

以阿尔法狗为例,它是一款围棋人工智能程序,由谷歌(Google)旗下DeepMind公司开发。在去年进行的围棋人机大战中,阿尔法狗战胜了世界上所有的围棋高手。韩国名将李世石九段表示:我再也不想跟阿尔法狗下棋了。

 中国的量子计算机,目前仅仅是实验室里的样机阶段。应用科学研究人员知道,从实验室的样机到普及应用,可能需要很长时间,也可能是永远不能跨越的鸿沟。

   目前的报道强调:这台中国的量子计算机已经比人类历史上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运行速度快10倍至100倍。我认为,这样的报道是片面的。全面地说,这台量子计算样机目前比家用的电脑还慢xx万倍。

   我当然希望中国的量子计算机在不久的将来秒杀超级计算机。然而在目标实现以前,我希望,新闻报道需要全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800-1052830.html

上一篇:我的物理学生涯
下一篇:一次有趣的科学聚会
收藏 IP: 114.91.248.*| 热度|

6 魏焱明 杨正瓴 钱大鹏 icgwang haipengzhangdr huchangw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