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zc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zc88

博文

阴阳学说与现代科学

已有 3609 次阅读 2011-7-30 15:02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网是知识的摇篮。最近有幸拜读了沈晓雄老师的《阴阳学说在现代医学中的应用与回顾》一文。这是一篇很好的概述性文献,前辈深入浅出的阐述了阴阳学说在现代医学中的应用。有关“阴阳学说”的现代研究与探讨,我也曾做个这方面的思考,亦曾看到过一博友就这方面有个很深的讲解,这不,再次激发了我对中、西方医学的思考。
   我出生于中医世家,目睹过中、西医学之利与弊,加上自己特殊的求学之路和工作经历,对中医药学和现代医学的融合经常有些奇怪的思考,比如说脾切除与中医“脾胃为先天之本”的矛盾问题、喝水到底是增肥还是减肥的问题、老年人的发质为什么细腻且光亮的问题,等等。本科的时候只是关注、研究生阶段多了些思考、博士阶段有点想力行,于是在导师的指引下,从小课题做些“NF-kB与炎症的关联性”、“肿瘤微环境与免疫耐受”等小实验,其中大部分都有阴阳学说的思想蕴含在里面。如同沈老师在文献中所述:IFN-Y的两面性、TGF-b的双重性、P53与c-Myc的对立统一性,等等。回想下,在读研究生期间,导师的很多研究都跟分子生物学相关,因此,那时候在吃力地啃细胞因子、信号通路等文献的时候,经常发现类似阴阳矛盾的问题。当时,只是想,这文章真难看啊,这篇文章这么说,那篇文章这么说,哎,这现代科研还真的难看,呵呵,没有想到“微观世界”就没有“宏观调控”?
    看了沈老师的文章,对我这次的博士课题有了很多启发,对于Tregs与免疫耐受的关联,这下让我豁然开朗。真是,读君一文献,胜读十年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0580-470088.html

上一篇:人体是个空的?
下一篇:鼻病时,如何正确选择中成药?
收藏 IP: 118.249.48.*| 热度|

4 许培扬 武夷山 施泽明 DXY123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